近日,公安蓟州分局发布预警提示“骗子冒充老师入群收费,蓟州多名家长被骗!”

  9月6日,公安蓟州分局再次接到学校老师报警,称在班级学生家长群内,有一陌生成员与自己群内名称、头像均一样,冒充自己以收取学费为由在群内要钱,共造成10余名学生家长被骗。

  经公安机关调查,前后两起案件均发生在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均是诈骗分子冒充老师,以收学杂费等名义,让学生家长在群内发红包的形式诈骗学生家长。

  ▲微信群内聊天截图

  老师和家长们可通过以下做法防范:

  • 一看:看身份。添加好友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 二防: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群主要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 三查: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账号,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账号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 四问: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 五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警方提示

  1。 凡发现学校班级群中有老师要求在群内转钱缴纳费用的,不要轻信,发现此种情况一定要与校方或教师电话或当面进行确认,以免被骗。  

  2。 请全体老师、家长,对各个教学微信、QQ群内成员进行实名核查,对群内无法认证、来路不明、身份存疑的微信及QQ号予以清理;群主要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3。 如发现有人实施诈骗,请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 | 平安蓟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