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大雨真是一场检验,咱小区堵塞十几年的下水问题终于解决了,这个下雨天我们再也不用蹚水拎鞋出门了。”昨天,河北区建昌道街建明里小区的居民王浩说。诗景雅苑社区党委书记任明燕在小区现场走访时看到,小区没有积水,居民家里没有污水跑冒,这得益于小区下水改造惠民工程的完工,建明里小区442户居民摆脱了小区下水井堵塞十几年的问题。“小区就跟自己家一样,家里有问题肯定要想办法解决,如今,问题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任明燕欣慰地说。

  建明里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地势前高后低。每逢雨季,前院雨水倒灌到后院无法排出,再加上小区雨污水管道老化,经常出现污水跑冒、雨天积涝等问题。之前建明里作为本市一部门的家属院,下水管道途经一个医院,堵塞后该医院负责联系外包公司清淘。后因该医院主管网截死而导致无法正常排水,给居民的日常出行、生活带来了不便。

  去年8月,建昌道全街网格调整后,建明里被划分到诗景雅苑社区。“在交接过程中,我了解到建明里小区下水一直存在严重的堵塞情况。9月中旬接到居民反映有污水跑冒进家中,我立即去实地查看,和医院联系排水部门查看下水情况,发现建明里几个化粪井全都堵塞,清淘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任明燕给记者展示了相关资料照片。“当时看到居民焦急的眼神,我心里十分着急。我把他们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反馈给产权单位,协调推进建明里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4月,建明里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开工。然而,施工前期开挖路面,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接踵而至。任明燕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倾听居民诉求并积极与施工方、物业协商,最终决定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开小区后门,方便居民日常出行。“多亏了街道与交管部门协调,施工期间我们的车能停在小区门口道路两旁的车位上,解决了部分停车难的问题。”居民李涛说。

  在各方协调下,日前,这项投资近300万元的地下管网改造惠民工程在雨季到来之前完工。建明里小区地下管网实现了雨污分离,并直接接入建昌道排污主管道,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