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的统一部署下,北辰区双口镇市场监管所会同当地政府在双河村内,就连续发现了两家涉嫌非法添加色素和防腐剂的“黄冷面”黑作坊。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这样的行为他们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旦确定非法添加就会移交公安部门。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北辰区双口镇双河村内一排即将废弃的民房时,属地政府的执法人员已经将周围管控起来,禁止闲杂人员靠近。进到室内,首先看到的就是码放在屋内正中央的大量“黄冷面”,保守估计也在600斤以上。正在检查现场的双口镇市场监管所张所长介绍说,按照市场监管委和北辰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双口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他们会同镇相关执法人员对村内的重点地区进行食品安全巡查。在巡查到这里时,发现这间屋子的卷帘门拉下了大半,但离地面的缝隙明显比较大,显示里面可能有人。执法人员拉开卷帘门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五十多平方米的一间屋子,摆放着已经生产好的冷面和一种“牛筋面”。此外他们还在现场发现了柠檬黄色素和不知名的白色粉末防腐剂。顺着张所长手指的方向,只见室内的地上码放着大量颜色鲜黄的冷面,摆在地上的塑料袋里还有大量的“牛筋面”。在不远处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罐已经用去了大半的柠檬黄色素,还有一整罐色素都没有开封。窗台旁边的一台机器上,一个塑料罐里装有大量没有任何标示的白色粉末。记者询问现场的一名河北省衡水男子,他称这些白色粉末是和色素一起购进的,至于是什么他也不清楚,至于用途主要是放在冷面里面,不容易坏。鉴于该场所根本就是个“黑窝点”,街镇执法人员当即调来了车辆,将现场发现的原料、成品、添加剂以及生产设备全部扣押。

  就当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清理过程时,又传来消息,在该村的另一间民房内,执法人员又发现了一个“黑窝点”。记者迅速和执法人员来到另一个现场。只见这个小院的大门紧锁,但从铁门的缝隙处可以看到里面堆有食用油、面粉袋子等。随后,双口镇相关领导也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找到了房东。在房东的监督下,执法人员打开门锁进到院内发现,这里面也是一个非法加工冷面、牛筋面的“黑窝点”。在该窝点的冰柜内也发现了大量已经做好的成品。

  市场监管所张所长介绍说,鉴于两家黑作坊内都发现了涉嫌违法添加的色素和防腐剂,他们马上联系专业检验部门对产品进行监督检测。对于这样的行为他们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确定非法添加就会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提醒广大市民,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颜色发黄的冷面、凉面制品谨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