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8月3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631件。其中:滨海新区2040件、和平区346件、河东区688件、河西区642件、南开区751件、河北区528件、红桥区303件、东丽区590件、西青区724件、津南区758件、北辰区822件、武清区705件、宝坻区794件、宁河区533件、静海区772件、蓟州区587件、海河教育园区33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河西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西区格调绮园一号楼附近在建桥和在建小区每天22:00以后进行施工,大车装卸东西和起重机噪声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被举报案件中提到的建桥施工为太湖路桥梁施工项目,在建小区为解放南路与沐江道交口益发里施工项目;两个施工项目均无夜间施工作业,益发里施工项目夜间有运输施工材料作业,故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夜间施工噪声污染严重问题,区生态环境局要求两家施工单位加强夜间监管,若需要夜间施工则提前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对于解放南路与沐江道交口益发里施工项目已要求其将起重机机械以及运输车辆由靠近居民一侧移至解放南路口处一侧,减少夜间对周边居民造成噪声污染,同时要求车辆运输施工材料尽可能调整在22:00前进场,避免扰民。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巡查力度,若发现问题则及时进行处理。

  02 南开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南马路鼎福大厦5层平台上有四家单位的排风和冷却塔等设备,每天24小时开启,噪声扰民。

  污染类型:空调冷却塔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排查,鼎福大厦综合行政楼顶存在多处设备,分别是亚朵酒店(鼓楼店)油烟净化设备、地铁西南角站两处冷却塔设备、鼎福大厦一处压缩机设备及两处冷却塔设备、天津市中诺口腔医院四处空调室外机设备。经逐一监测,结果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噪声排放标准。为了更好地解决投诉人反映的噪声问题,区生态环境局此前已要求亚朵酒店和地铁西南角站对设备进行降噪维护,目前两家单位均已整改完毕。天津市中诺口腔医院目前尚未正式营业,四处空调室外机设备并未正式运行。同时,执法人员已要求鼎福大厦对本单位设备进行降噪处理,并现场给出了整改建议。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鼎福大厦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整改,由于鼎福大厦需向北京总部报备整改计划、申请整改资金,整改工作将于8月17日前完成,整改期间压缩机设备每日17时后停止运行。

  03 红桥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红桥区西青道千禧园附近“首创禧瑞府”在建小区每天24小时施工,无降尘措施,扬尘和噪声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施工扬尘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1。针对群众反映的施工噪声问题,该项目自六月一日至六月二十九日,分十次取得夜间施工许可,六月三十日后至今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在此期间未发现夜间施工迹象。属地邵公庄街现场告知施工单位今后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相关噪音管理规定,在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情况下,晚十点后停止一切作业,取得许可后按相关规定规范作业,采取相关措施,降低噪音防止扰民。2。针对群众反映的施工扬尘问题,该项目施工现场已经完成大面积硬化,并定时对硬化路面进行洒水降尘。未硬化部分为湿土(地下水位较高向上反水),已进行了苫盖,施工期间定时开启雾炮降尘。属地邵公庄街明确告知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相关规定,做好控尘降尘相关措施。下一步,将加大对该点位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4 滨海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油田创业路“大港油田隆达商砼拌合站(导航可以看到位置)”每天24小时作业,粉尘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粉尘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单位厂区大院内地面仍有灰尘堆积,当风大时和车辆进出时会形成小面积扬尘。企业设有车辆喷淋设施,但车辆喷淋设备位置设置不合理,距离车辆进出口过远。物料仓内有喷淋降尘设施,但是有部分石子料堆放在厂房后方,且苫盖不完全。

  处理和整改情况:对该企业厂区地面存在积尘清理不及时,洒水降尘措施不及时的问题,区住建委执法人员对该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现该单位对厂区大院内地面积尘已经清扫完毕,同时增加生产区域的洒水频次上下午各两次进行降尘。室外石子料堆已苫盖完全。

  05 滨海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海洋高新区红星美凯龙滨海商场4楼东南角的职工餐厅,每天向居民用下水道偷排污水,污染严重。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职工食堂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含油污水经油水分离器分离后,分离出来的油存放在内置的槽内,水排入红星美凯龙楼内东侧污水管网,与卫生间污水共用一根管道,经化粪池过滤,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反映问题不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06 北辰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淮河道与汀江路交口天士力花园附近空气中每天23:30--2:30有类似橡胶烧焦异味和化工异味(24:00--1:30最浓),不清楚污染源。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北辰区工作人员于7月1日下午15:15到举报点位周边进行巡查,询问天士力保安和周围居民,夜间无类似橡胶和化工异味。7月1日、2日凌晨对天津市万达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顺昌晟橡胶有限公司、天津市奥德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家可能产生橡胶异味的企业进行检查,并由检测公司对正在生产企业的厂界及有组织排放进行了取样。依据《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059-2018,臭气浓度周边环境空气浓度限值为20(无量纲),臭气浓度有组织排放限值为1000(无量纲)。经检测,天津市万达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顺昌晟橡胶有限公司、天津市奥德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检测结果均达标。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北辰区将加强该点位周边企业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07 静海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老104国道过争光渠桥向北走看到金刚轮胎标志后向东走250米左转再向北走20米有一门面朝西的院内,是一黑作坊废品塑料加工厂,每天偷排废水且没有环评手续。

  污染类型:工业废水 建设项目

  调查核实情况:经区生态环境局、静海镇政府核查,群众反映的点位实为魏广志个体加工户。该个体加工户主要从事废泡沫、废塑料加工,主要生产设备为1台粉碎机、2台压块机,主要生产工艺为原料-粉碎-压块-成品,该个体加工户无营业执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2020年7月10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废水排放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静海镇政府当场查封该个体加工户生产设备、切断动力电。区生态环境局配合属地政府对该个体加工户进行取缔。目前,已取缔。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静海镇政府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08 宝坻区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大口屯镇西十字港村村委会西侧西区六排有一民宅私改大型养鸡场,粪池异味大,排风扇噪声扰民,环境脏乱。

  污染类型:禽畜养殖

  调查核实情况:大口屯镇会同区农业农村委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十字港村村委会西侧养鸡场为该村村民姚瑞军所经营,饲养了6000只蛋鸡。该养鸡场排风扇建在养鸡场东侧,运行时段为8:00-20:00。现场检查时,该养殖场周边有轻微异味。

  处理和整改情况:大口屯镇结合区农业农村委责令村民姚瑞军对养鸡场产生的粪便日产日清,定时消毒,以控制异味排放,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