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机动车占用盲道的偶尔发生,宾水西道天津动物园围墙外侧的绿化带植物就很豪横了,它们不仅挤占了盲道,还是一天24小时无休。

  “城市绿化本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可路边那些长疯了都没有人修剪的植物,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隐患。”日前,患有视觉障碍的市民孙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她每天都要到水乡花园站坐公交车上下班,每次步行走到宾水西道天津动物园围墙外那近百米的人行道时都要格外小心翼翼,因为这一段路上的植物已经长疯了,枝条完全将盲道霸占,严重阻碍了通行。“有一次我在盲道上走,谁能想到身边的植物枝条已经齐腰高了,而且还有刺,把我胳膊划了一个大口子,当时自己也看不到,就觉得被划了一下,疼得很,后来还是一旁的好心人拉开了我,告诉我胳膊被划破了。我就不明白了,这长在路边的植物难道是有人栽没人管吗?”孙女士无奈地说道。

  根据孙女士反映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宾水西道天津动物园靠近水乡花园站公交站一侧的人行道。近百米的人行道上绿植“豪横”,完全长出了绿地的范围,将盲道上的空间挤占得严严实实。当中有的已经一人多高,茎叶上长满大刺的月季,也有的已经结出果实,高度正好能够打中行人头部的石榴。从已经挂满果实的石榴树可以看出,这些植物已经很长时间没人修剪了。

  采访时,一位正好路过的老人告诉记者,这段路上的绿植已经有一段时间没人管了,初春时节植物长得稀疏,影响还不大。到了夏天,植物疯长,就把行人挤得没道儿走了。

  针对宾水西道绿化植物“霸”上盲道,绿植长时间无人修剪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南开区城管委,南开区城管委绿化管理科刘军健回复记者,宾水西道上霸占盲道的绿地是南开区城管委负责养护。他们日常中也会对养护路段进行巡查。对方表示,下一步将把这个路段上长得比较长的植物枝条进行修剪和捆绑,让出盲道和人行道的位置,尽量不影响行人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