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市财政局共安排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带动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市财政补助资金25.3亿元,为‘三农’在‘六稳’‘六保’中切实发挥‘压舱石’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徐德发介绍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减收影响,在财政收支平衡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市财政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力服务结对帮扶资金平衡问题,并组织力量多次深入相关涉农区进行调查研究,6月底前将积极筹集的最后一笔专项资金5.7亿元拨付至相关涉农区,解决了结对帮扶资金的燃眉之急,有力服务决战决胜结对帮扶工作。”徐德发介绍,市财政局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紧紧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和73项具体指标,聚焦党建、就业培训、产业带动、科技教育、金融服务、生态补偿、基础设施、住房安全、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十项帮扶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结对帮扶资金保障工作,为全面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

  在资金分配方面,市财政局积极推动结对帮扶资金放权改革,财政结对帮扶资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分解下达各涉农区,实行目标到区、任务到区、资金到区、权责到区,赋予涉农区更大的资金统筹使用权限,允许各涉农区在确保目标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自主调配使用产业带动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财政补助资金。

  此外,市财政局坚持把保障结对帮扶资金安全作为财政结对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全链条制度设计、全过程动态管理、全方位跟踪问效,编紧制度的“笼子”,扎密管理的“篱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动态监控机制、严格开展财政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结对帮扶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