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津城雨夜故事:最美“公主抱”和最暖“顺风车”

  8月1日晚,一场倾盆大雨突袭天津,虽然这雨下得有些“霸道”,但是,市民马建梅心理却是暖意融融,大雨之中遇到的两件事儿,让她感到了天津的城市温度。

  8月1日晚,马建梅和老伴儿梁振宇到海光寺家乐福吃饭购物,而外面的一场大雨让道路很快积水。到晚上9点左右,雨停了,马建梅和老伴儿准备回家,看着路上的水,老两口有点担心。

  “我们两口子都70多岁了,大晚上了,我们看不清路,也不敢贸然蹚水,就在路边等水退。” 马建梅说。

  当时,路边像马建梅一样遛弯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也站在便道高处,看着道路的积水情况。

  “离便道越近水越多。”马建梅回忆说,“我旁边有一位大娘,岁数也挺大的,看着路上的水也犹豫蹚不蹚过去,这时候,我就看到有位小伙子来到大娘身边,跟大娘说话。”

  在征得了大娘的同意后,马建梅就看到小伙子用帅气的“公主抱”,将大娘抱到了马路对面,看到了这么暖心的一幕,马建梅赶紧掏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最美的一幕。

  “看着小伙子把老人抱过去,我心里特别感动,有些人说帮助老人万一出什么事会不会被‘碰瓷’?但是,我觉得很多年轻人不这么想,他们都是非常善良的,由衷地助人为乐,没想那么多。”马建梅说。

  马建梅在为小伙子的善举感动的时候,没想到这份感动还在继续,等在路边的马建梅和老伴儿,看到一位女士指着一辆开过来的汽车说:“上车,我们带你们过去吧。”

  马建梅和老伴儿原本不想麻烦人家,但女士非常热情,真诚地样子让马建梅和老伴儿就承了这份好意。更让马建梅没想到的是,这位女士知道他们就住在电台道后,干脆把他们老两口送到了家。

  “我问,姑娘,你们顺路吗。她说,不要紧,她家住河东,不绕远,没关系。”马建梅感叹道,“她们在一片大水中,朝着与自己家相反的方向,开车送两个素不相识的老人回家,多好的人啊。”

  而且,载着两位老人,女士开得特别小心,路上,还和马建梅聊了养生与健康的话题,让马建梅感到温暖备至。到小区门口,女士特意找个干地方让他们下车,叮嘱他们小心看路,直到看着他们平安到家才离去。

  “那份热情、亲切,真让我们像遇到亲人一样。”马建梅激动地说。

  一路上,看到了“最美的公主抱”,自己还被好心人送回家,马建梅说,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天下还是好人多,她感到生活在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很幸福。

  而回想起那天晚上的事儿,马建梅有些后悔没有问女士的名字,只知道她姓杨,在电视台工作,家在河东。马建梅希望通过媒体对小杨两人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