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孙玉荣在湿地公园打扫卫生贫困户孙玉荣在湿地公园打扫卫生

  采访时间:2020年7月16日

  采访地点: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

  采访对象:御道口村贫困户孙玉荣

  酷暑季节,走进位于御道口村的小滦河湿地公园,天蓝水碧,树木青青,暑气全消。

  在公园里,有多位头戴白色遮阳帽、身穿红黄色环卫服的中老年妇女正在认真地打扫着卫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每天在这里打扫卫生,活儿不累,天天看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感觉太好了。”60岁的贫困户村民孙玉荣,一边把路上的碎纸收进垃圾箱,一边笑着说。

  环顾整个湿地公园,环境非常优美,小滦河在湿地中间静静地流淌,河水清澈,两岸绿草繁茂,还设置了亲水木栈道,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赏。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小滦河发源自塞罕坝茂密的森林,系滦河最大支流,是引滦入津工程重要的水源地,保护意义十分重大。过去,由于粗放式放牧,牛羊啃食绿草,植被遭到破坏,加之其他污染,让小滦河水流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流浑浊,水量减少。按照上级要求,决定在此修建湿地公园,保护小滦河,确保为天津输送清澈的滦河水。

  建设湿地公园需流转土地,需改变过去放牧的落后方式,需安排贫困户等,这些都需要资金投入,但当地建设资金不足。

  2017年,武清区驻围场县帮扶工作队积极加入,负责人刘继群带领队员深入村民家中做工作,会同当地政府部门流转村民土地,安置贫困户就业,投入帮扶资金1800多万元。有了资金支持,小滦河湿地公园建设进展迅速,于2018年夏天顺利建成。

  孙玉荣老人动情地说:“天津武清区帮我们建了这个湿地公园,一是保护了生态环境,二是给了像我这样的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我现在每天在公园打扫卫生,月收入近3000元,可以说解了我全家的难处。”

  孙玉荣家之前生活一直很贫困,只靠种几亩农田生活,由于玉米、土豆不值钱,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更让她痛苦不堪的是,儿子患重病,因为没钱,不敢去大医院救治,这一直是全家人的心病。自从建了这个湿地公园后,她家的农田流转了,收入大幅增加;再加上她现在的月工资收入,全家积攒了一些钱,终于可以带着儿子到大医院看病了。现在,她儿子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孙玉荣还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女。

  “这两年,如果收入不增加,我儿子根本看不起病,有可能全身瘫痪,所以,我特别感谢天津武清区对我们的帮扶。”孙玉荣眼里闪着泪花。

  刘继群告诉记者,天津援建的小滦河湿地公园把保护生态环境和助力当地脱贫增收密切联系在一起,通过生态旅游转变当地农民过去落后的生产方式。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等让小滦河流域内3个乡镇11个行政村农户受益,再通过公益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等,助力当地贫困户加快脱贫增收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