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纳通医用防护器材(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通医疗”),看到工人们正在厂房里紧张地生产着N95口罩。“目前我国已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国外的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外市场对口罩的需求仍然保持高位运行,因此我们也在继续加紧生产口罩。”纳通医疗生产负责人王文义说。

  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据了解,纳通医疗隶属于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该集团是一家集自主创新研发、规模化生产、专业化营销及优质医疗服务应用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在海内外拥有100余家子公司、办事处,其中包括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业务涉及医用内植入物、医疗器械和设备、新材料等领域,是国内创新能力突出、渠道建设完善、生产实力雄厚的医疗企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迅速蔓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防疫物资事业部,迅速组建纳通医疗,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公司已建成上万平方米的洁净车间,口罩种类丰富,包括医用外科平面口罩、N95折叠口罩、KF94口罩、鱼型口罩、儿童口罩;同时针对夏季有针对性地研制了夏季清凉款口罩。

  王文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纳通医疗在人员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老员工复工难,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一些老员工返回老家,从老家返津存在困难;二是新聘人员招工难,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性降低,招聘十分困难。保税区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实施了“一对一”的帮助,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复工方面,保税区指派专人指导该公司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并安排专车点对点接回员工。在招工方面,保税区人社局利用专业优势,向企业输送了86名劳动力,极大地缓解了纳通医疗的用工难题。“这些员工入职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目前他们大多在一线生产岗位工作,基本具备了岗位要求的技能。我们提供的餐饮和住宿,以及薪资待遇,他们都十分满意。”王文义称。

  提升自主生产能力

  近一阶段,随着口罩的需求订单逐渐趋于平稳,纳通医疗正在进一步加大投入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疫情突如其来,口罩成了防疫的重要物资。纳通医疗立即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人马买设备、买原材料火速开工。”王文义介绍,“在5、6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口罩产能达到了日产400多万只,当时这些口罩主要出口到法国和英国,同时还有一些用于我国政府收储。未来,我们整体规划的产能是日产1000多万只。”

  同时,王文义感慨地说:“为了让企业安心生产,针对疫情影响,政府出台了很多稳定企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人力资源方面,比如说稳岗补贴、缓交社保之类的政策都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同时还享受到包括社保的退还补贴。同时,纳通医疗还在积极申请干部补贴和以工代训的培训补贴,目前政府正在给企业走审批流程。这些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也让企业坚定了立足滨海、贡献滨海的信心。正是基于这些,纳通医疗正在保税区规划建设口罩机和熔喷布生产基地,以期在未来进一步提升自主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