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更多倾听来自专业领域前沿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将帮助天津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

  本周一,天津市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咨询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名单随之公布。(详见■李鸿忠:胸怀“两个大局”,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与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智囊团”名单公布

  看到这份名单,“津报观察”感触最深的地方,是两个关键词:“企业家”和“新动能”。

  我们先看一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成情况。

  今年7月,为提高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民主性,充分发挥“外脑”优势,天津市成立了“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的工作,是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是重要的参谋团队。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十四五”规划编制“智囊团”里,除了朱之鑫、龚克、范恒山、邬贺铨、廖湘科、张伯礼、饶子和、冯骥才、包景岭等学界、科研界、文化界专家,还有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马化腾、小米集团总裁王翔、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曙光公司总裁历军等一大批来自企业界的翘楚。

  37人的委员会,有23人来自企业界,占比超过六成。

  这些企业家有着丰富的企业经营发展实战经验和宽阔的经济视野,可谓来自一线的专家,对全球行业发展趋势的洞悉和感知更为直接、更为敏锐。科学制定全市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等重大战略措施,应充分吸收来自最前沿领域的思考、做法和实践经验。

  “这是天津营商环境改善的具体体现。”出席座谈会的王传福有感而发,“十四五”规划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这项重要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天津邀请企业家提意见,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天津对企业家的尊重和对企业发展建议的高度重视。天津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没有停留于形式,而是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上。

  “津报观察”注意到,近年来天津市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家的参谋作用。“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人心,不但体现在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想企业所想解决实际困难,还体现在对企业家的充分尊重、虚心向企业家学习请教。从夏季达沃斯论坛到世界智能大会,从企业家大讲堂到“智港夜话”、“海河夜话”,来津企业家不但是“座上客”,更是“堂上师”。天津不放过任何一次向企业家们学习求教的机会,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天津营商环境,优化各方面政策,把脉经济发展大势。

  请企业家开讲,倾听企业发展需求,为产业发展量身定制政策,已经成为天津上好“市场大学”的重要内容。

  这次专家咨询委员会,正是“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的体现和拓展。

  再回到“智囊团”名单。

  名单中的企业,有智能科技领域的腾讯、阿里、华为、字节跳动、小米、联想、曙光、浪潮、科大讯飞、360、云账户、比亚迪等;有大型央企如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车、中远海运、中船工业、中航工业、国家电网、中汽中心等。此外,还有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天津港和新兴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康希诺。这些企业涉及智能科技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航运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也是天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育新动能的进军方向。

  本周二,天津发布经济“半年报”。“津报观察”注意到一组数据——6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装备制造业8个行业全面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0.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0%,金属制品业增长21.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0%,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2.7%,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1.5%。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3倍,光电子器件增长1.8倍,电子元件增长47.8%。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4.7%。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2.0倍,光纤增长63.8%,集成电路增长37.2%。

  这些数据反映出天津智能制造、新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就在本周,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暨天津网信事业配套保障产品下线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据介绍,中国长城天津基地项目旨在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内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亿元,年产自主安全电脑30万台,预计年产值18亿元。

  近期,中环股份DW智慧化工厂也已投产。整个工厂总投资25亿元,按照工业4.0的体系设计,将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化切片工厂,也将是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金刚线切片制造基地。全面达产后,该厂将形成人、机、物的交互与深度融合,自动化程度提升到80%以上,真正成为太阳能单晶硅片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引领企业。

  从实践层面看,天津智能科技产业既有点的突破,又有成链、成面的集聚态势,相信“十四五”时期将日益成为天津经济的引领力量、主导力量。

  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更多倾听来自专业领域前沿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将帮助天津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巩固拓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聚集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取得更大突破。

  来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