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期间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表示,本届考试因存在其特殊性,本市将以最严谨的程序,最完善的应急预案来迎接此次考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考高考时间均有所推迟,面临时间调整、疫情压力、天气影响、心态变化等诸多新问题,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针对考试组织开展深入研究讨论和模拟推演,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韩金艳说,各考点均增设1名由卫生健康部门安排指定的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包含医疗卫生人员和校医。考前及考中安排疾控部门对各考点进行防疫巡查指导。各区均为每一个考点学校指定1至2所定点联系医院,作为考前防疫准备和考试期间出现突发事件处置的定点医院。定点联系医院为考前疑似病例考生,以及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考生,开设“绿色通道”,考生凭“准考证”及时接受核酸检测和临床检查,并出具相关诊断结果。

  韩金艳表示,为保证疫情期间每位考生公平竞考的机会,本届考试还设置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医院考点用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隔离考试;隔离考点用于考前排查出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持天津健康码“红码”者,以及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考生进行隔离考试;隔离考场用于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1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或考试当天出现发热等症状考生,以及持天津健康码“橙码”经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考生,经专业认定,可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进行隔离考试。

  “本市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测,监测范围涉及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监测内容涵盖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健康状况和‘健康码’状态,凡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者均不得参与考试工作,考前14天不得离津外出,确需出行者须报经所在单位批准。”韩金艳说,考生和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均须验卡、验码、测温。体温低于37.3℃,并凭天津健康码“绿码”和个人合格健康卡,方可进入常规考点和考场。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全部涉考工作人员均将规范佩戴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