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津市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3日15时30分,市卫生健康委、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总医院召开第62次视频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医疗救治总医院院长王建国同志主持会议。

  王建国同志传达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市委会议对北京最新出现的新冠疫情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部署,会议指出,国内近日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给我们以深刻的警醒,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清醒认识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和我市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四战”要求,始终把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加强京津联防联控联动。

 

二是加强系统性应对。

 

三是加强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预检分检,对具有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按照诊疗规范进行处置,提升检测能力,严格集中隔离措施。

 

四是强化集中高效统一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五是坚定信心抓好“双战”工作。

  王建国同志就发挥三个“哨点”作用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 一是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落实首诊负责制,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全面加强发热门诊的规范化管理。要固化感染科和发热门诊人员范围,增派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加强发热门诊力量,不得安排无发热门诊工作经验人员参与发热门诊工作,同时加强发热门诊人员培训;要加强发热门诊安保力量,对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自行离开的患者立即处置;加强警医联动,对于强行离开的患者要立即报警;要积极、稳妥、耐心的做好患者的解释工作,确保暴露人员不失控、不遗漏。要强化情况报告制度,要快报告、立即报告、出现情况一小时报告;要对无异常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要准确、规范、全面报告。

  ■ 二是充分发挥急救中心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救护车信息传递与反馈制度,每辆车要有记录、有报告,做好与发热门诊的交接登记。

  ■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全面加强门诊和病房管理,对所有进入人员严格监测体温,做到“亮码通行”、“亮证通行”,并在相对独立区域设立临时隔离病房留观发热患者。

  ■ 四是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作用,强化人员排查工作,加强门急诊患者、住院病房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不得出现漏诊、漏检、漏查。一旦出现漏检,要对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王建国同志就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 一是各单位要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主动应对即将面临的大批量、高强度核酸检测任务。

  ■ 二是要缩短送检和出报告时间,凡是超过12小时仍未得出检测结果的,要上报情况。所有核酸检测机构在有重要工作任务时要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第一时间完成检测工作。

  ■ 三是各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要协助区市场监管委开展现场采样和人员采样工作,落实指挥部令要求。

  ■ 四是要加强生物安全监管,各检测实验室要提高规范性和准确性,坚决防范生物安全风险。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清同志对指挥部令进行了解读。

  ■ 一是要即刻开展对疫情区暴露人员的摸排工作。对暴露史超过14天的人员,如核酸检测阴性,解除隔离;不足14天的,集中隔离至14天,解除隔离前1天,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具有暴露史人员的密切接触者进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

  ■ 二是各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第一时间询问流行病学史,对有疫情地区暴露史的就诊者立即进行管控,采取隔离措施的同时进行采样,及时通知辖区内疾控部门流调、核酸检测。

  ■ 三是疾控部门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我市海鲜批发市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从业人员进行流调和核酸检测,对外环境进行重点部位采样和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要对全市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加强对各区的工作指导。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医疗救治总医院副院长杜洪印同志对医疗机构落实指挥部令提出工作要求。

  ■ 一是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门急诊和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时更新高、中风险地区,确保不遗漏。

  ■ 二是对排查出的各类人员要分级分类、及时处置。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应转至发热门诊按照国家诊疗规范处置;对排查出的人员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但需治疗其他疾病的,原则上也应在发热门诊进行隔离治疗;对排查出的人员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救治的,应立即在缓冲隔离病房等区域进行救治;对排查出的人员是就诊患者陪同人员的,应转至发热门诊,进行新冠病毒相关标本采集。对排查出的各类人员都要及时通知辖区内的疾控机构开展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 三是要落实排查工作的日报告制度。

  全市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各区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天津市卫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