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措施中增设了小客车区域指标。6月1日起,居住在本市的人员可直接申请该指标。

  

  政策出台后,有很多人在后台询问区域指标除了早晚高峰限制还受尾号限制么?申了区域指标本人还能继续竞拍摇号吗?区域指标车牌外观有区别吗?可以买二手车吗?……

  针对这些疑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做了集中解答,一起来看吧。

  

  01

  Q:区域指标直接申领就能买车了?本人还能继续竞拍或摇号吗?A

  获得区域指标后,本人就不能继续参与摇号或竞拍了。

  根据《调控办法》,如果个人名下持有有效的小客车区域指标或有通过该类指标登记的车辆,将不符合摇号或竞价的申请条件。

  因为区域指标不要求个人“有驾照”、“名下无津牌小客车”等,所以如果您还有继续摇号或竞拍的需要,请您根据自己及家人的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申请区域指标的具体人选。

  02

  Q:区域指标和外埠车牌有什么区别?A

  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车辆属于津牌小客车,在办理登记手续、验车、购买保险等方面更为便利,您可以根据您的实际需要来选择是否申请区域指标。

  03

  Q:区域指标可以买二手车吗?A

  使用区域指标可以购买津牌二手车(不含面包车),不能购买异地二手车。

  04

  Q:区域指标除了早晚高峰限制,还受尾号限制么?A

  受尾号限行的限制。具体限行措施以市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限行通告为准。

  05

  Q:区域指标政策是否增加了本市人员中签的难度?A

  新政策对于外地户籍人员在津参与小客车竞价的条件进行了适当的放宽,如果外地户籍人员在津参与小客车摇号的话,还是要满足“近24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的审核条件。

  这个政策的主要实施目的是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有效推进我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进一步鼓励引进人才进津,满足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津的实际用车需求。

  06

  Q:区域指标和正常指标外观有区别吗?A

  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车辆牌照和其他车辆没有区别,没有特殊牌照号段。

  07

  Q:区域指标和普通指标能不能互相过户?A

  可以。区域指标登记的车辆可以使用摇号指标、竞价指标、更新指标、区域指标进行转移登记。

  08

  Q:个人名下已有车辆,能不能再申请区域指标买第二辆?A

  可以申请。区域指标对个人“是否有驾照”、“名下是否有津牌小客车”等条件不做限制。

  09

  Q:名下已有的车辆能否过户到同一人名下的区域指标上?A

  不可以。买卖双方为同一人无法完成车辆转移登记。

  10

  Q:外省迁入车辆能不能使用区域指标?A

  异地车辆办理转入业务时,需符合我市现阶段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转入我市后即成为津牌二手车。市民可使用区域指标在本市购买津牌二手车(不含面包车)办理转移登记业务。

  11

  Q:本人名下有一辆车,妻子申请一个区域指标,通过什么手续能把本人名下的车转到她的名下?本人是不是就可以得到一个更新指标了?A

  您爱人申请获得区域指标后,可以通过车辆买卖的方式,将车辆转移登记到您爱人名下。完成后,您可获得一个更新指标申请资格,可根据您的需要在6个月内申请更新指标。

  12

  Q:区域指标可以用哪些指标来接?A

  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车辆可以选择直接报废、市内交易或迁出本市等方式进行处置。如果选择市内交易的话,其他人使用摇号指标、竞价指标、更新指标、区域指标均可以购买您的区域指标登记的车辆。

  那么区域指标如何申请?攻略来了。

  6月1日起市民可直接登录天津市小客车调控官方网站,或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各区小客车调控服务窗口申领区域指标。

  网上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