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我们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疫情期间,南开大学团委率先发起“致敬最美逆行者”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公益家教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公开课”和“一对一教学”两种服务形式,义务提供公益家教、结对开展课业辅导、读书交流等服务。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薛博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这一公益家教服务活动。谈及自己当初报名当志愿者的初衷,他说:“我父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虽然不能身赴抗疫前线,但也很想为战‘疫’做些什么,为一线白衣战士子女开通网课志愿辅导也是为这些‘逆行者’出一份力。”

  “地球圈层像‘鸡蛋’,地壳地核夹地幔……”薛博文一边展示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幻灯片,一边用自创的顺口溜将知识点娓娓道来,将多名高中生“粉丝”吸引进直播课堂。

  作为线上“公开课”的志愿者,也是“高中自然地理专题”学习小组的一名“主播”,薛博文拿出了看家本领,精心设计和整理课件、讲义、习题集以及知识框架,开展直播授课,还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大家。

  10天里,薛博文每天1小时的直播课累计110人次参与互动,并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有些听了我的直播课的学生说:‘我们是第一次追网课追得这么着迷!’这说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逆行者’们在一线战‘疫’,你们的孩子由我们共同守护,这是南开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必然担当。”薛博文说。

  如今,课程即便结束,学生“粉丝”仍在网上与已回到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继续支教工作的薛博文频繁互动。“我曾在网课中跟大家讲述了在阿勒泰地区支教的经历。前不久有个学生做语文阅读时遇到一篇写阿勒泰的文章,还拍了照发给我,并问我:‘老师,这就是你去支教的地方吧?以后我也想像你一样考上南开大学,去更多的地方看看。’”薛博文告诉记者,这令他很欣慰,“我远赴新疆支教和参与公益家教志愿服务的初心,就是希望尽己所能,帮同学们收获更多知识和快乐,助他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