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仅能满足百姓对绿色生活的期待,本身也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

  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的改善,牵动着百姓的心。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绿色发展是解决污染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之策。重点是推动形成绿色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绿色能源结构、绿色交通运输结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和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谈到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前提是保护好绿水青山。有着“京津绿肺”之称的七里海湿地,过去因无序开发、保护乏力,“绿宝石”也曾蒙尘。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决不能以“玉”换“石”,以“金”换“铁”。市委、市政府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直面问题,引水调蓄、苇海复绿……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重拳出击,七里海终于恢复了自然、野趣的本来面貌。“最近又去七里海,变化太大了。碧波荡漾,水鸟在绿意盎然间翱翔,美不胜收。”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对京津冀湿地群保护提出了多项建议,她说,“通过生态产业、循环经济,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综合效益,将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才是长远之法。”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市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坚持与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探索“林+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护环境,惠民生;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既推进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又注重合理开发利用,通过建设开放式公园让人们亲海、近海、感受海洋文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深入头脑,更化为行动,青山绿水正持续释放着生态红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治理让村里变了个样,不仅鸟语花香随处可见,旱厕也拆了,硬化道路修到了家门口,生活垃圾有人定时清理……假日里游客一波接一波,农家院生意更红火了。”说到好环境带来的幸福生活,蓟州区北车道峪村农家院老板吴海英喜上眉梢,“以前村里考出去的孩子都不想回这穷山沟,现在不一样了,他们觉得家乡有前途,也回来创业了。”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一变天地宽。生态环境带来的美丽蝶变,正在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