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蒸好还在冒着热气的馒头就摆在露天的院里,化学原料制成的泡沫箱子竟成了送馒头的器皿,杂乱无章的车间里,简直无从下脚……看到这样的场景,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了生产食品的黑作坊。可谁会想到,这样的场景竟然出现在河西区梅林路上,一家今年刚刚获得了小摊贩备案证的馒头房里。

  近一段时期,梅林路上的一个小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这个小院的大铁门平日里都是用一条铁链从里面紧锁。凑近大门,只见小院内还有一个院中院,从大门口处根本无法看到院中院的情景。但细心的记者发现,不时有拖带着大号白色泡沫箱子的电动车或三轮车来到小院门口。骑车人往往拨打电话后,才会有人来将院门打开,而一旦车子进入院里,又很快会将大门重新锁紧。往往几分钟后,这些拖带着泡沫箱子的车子又会从小院驶出,大门也会再次关闭。

  上周五,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发现,附近一家早点部的后厨恰好与小院内连接,记者通过早点部后厨终于进到了神秘的院中院。只见100多平方米的小院内堆满了各种杂物。最深处的一排房子跟前,一排木坂和铁架子竖起了一道近两米高的“围墙”。从围墙的另一端,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多个两米多高的大蒸笼都不断地冒着热气,空气中也充满了蒸煮面食发出的香气。

  难道这是一个专门加工面食的“黑窝点”?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河西市场监管局东海街市场监管所李所长的电话。这名李所长接通电话详细询问了地点后,当即说道:“这不是黑窝点,这里有证。”真的像李所长所说的吗?记者第二次进到了院中院。穿过破木板和铁架子搭起的围墙,只见露天的遮阳棚下,在没有任何防蝇和防尘的措施下,大量馒头和枣糕就放在那里。刚刚出笼的枣糕还冒着热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生产车间大门也是敞开的。一名50多岁的男子见有人进来,急忙从生产车间走了出来。虽然身上穿着白大褂,但上面都是大片的污渍,显然很长时间没有清洗过。走进车间,只见里面十分混乱,地面上随处可见堆放的原料以及各种添加剂。打开车间的一道小门,只见墙壁上满是发霉之后的绿苔。据中年男子介绍,这个小屋原本是发酵室,如今已经不用了。但即使不用,发霉的发酵室在车间内,就没有影响吗?接下来,记者也发现了多个泡沫箱子,原来这些箱子都是用来运输面食的。

  记者询问该男子,这里到底有没有取得许可证时,这名男子先是说还在申请,后来又表示已经取证了。接下来,他就带着记者穿过杂乱的甬道来到了前面的店铺。记者看到在前面的店铺墙壁上确实悬挂着一张编号为“津(西东)固摊备字(2020)第00001号”的食品摊贩备案证明,发放日期为今年的1月2日。

  “对于已经取得备案证的固定摊贩,执法人员也必须要经常进行巡查,监督其是否是按照当初备案时的状态进行生产加工。”其他区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科执法人员对记者说。从记者提供的视频中不难看出,这家摊贩在没有防尘防蝇的保护下,露天进行食品加工的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此外,像这种泡沫周转箱其原料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化工材料,尤其是遇热后就会散发出有害物质,会对其中的食品造成污染。人一旦食用了含有化工物质的食品就肯定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这种泡沫箱子是根本不允许作为熟食品的周转箱使用的。截至发稿时,本报未收到东海街市场监管所关于此事调查情况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