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后浪”归笼!哏儿都家长们在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温暖陪读、斗智斗勇、火冒三丈、苦求开学等阶段后,终于迎来曙光。18日,天津中小学陆续开学,家长们纷纷感慨:“总算可以把孩子们还给学校了!”

  久盼的复课成真,大部分“岌岌可危”的亲子关系算是得救了。可不少家长心里的纠结又开始成倍上涨。高兴的是:在家已久的熊孩子,终于重返课堂。纠结的是:疫情还没完全过去,聚集在一起的娃,不会不小心中招吧?

  咱别怕!天津硬核防疫“罩”着你

  这几天,东北的本土疫情形势再次反弹。来源成谜、多人感染、跨省传播,吉林的突发疫情显得扑朔迷离,让很多已经把口罩戴到下巴上的天津家长捏了一把汗。

  “疫情还没彻底结束,孩子到学校怎么保障健康?”“孩子在教室戴口罩憋得慌怎么办?”“现在回去上学安全吗?”神兽家长脑子里的问号,就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层出不穷。

  家长越想越慌,不过咱先别着急,深吸一口气,一起理一理思路。首先,经过这几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增病例肉眼可见地减少,这是咱们敢于开学的最大底气。

  再说了,自从这次疫情发生,天津的防疫就是学霸级的。境外全面严控,不管您是归国学子还是外来友人,都在踏入国门那关里被拦截,集中隔离。如果碰巧遇到了无症状感染者,天津也决不藏着掖着,第一时间公布行动轨迹,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还记得高三、初三开学前夜的“惊险9小时”吗?一名从武汉到天津的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卫生疾控、公安、交通、教育等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西青区各相关单位进入决战状态。一顿操作猛如虎,终于让孩子们如约在第二天开学。

  尽可能实现防患于未然,而且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设法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也正是如此,我们才能放下过分的担忧,集中精力保护好娃和家人,享受来之不易的小确幸……

  再多说一句,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近期津云对疫情的播报已经有了更改,基本上是每天上午更新一次,6时到6时。但是,一旦有了确定的增长,尽管来自境外完全可控,尽管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布。河东区有人接触到哈尔滨确诊病例,疾控部门第一时间追查,津云也是第一时间便发布了消息——不要相信那些天津哪哪哪又新增了什么确诊,哪哪哪又有封楼的“朋友圈传说”,您在津城媒体上看到的就是有关于疫情的全部——越透明、越安全,不玩藏着掖着那一套,也不把保持零增长当成政绩负担。

  咱别“作”!哪怕是为了娃们……

  既然天津的防疫杠杠滴,如今又开学复课了,不少人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真以为疫情离我们远去了……于是,口罩也不戴了,安全距离也不要了,高风险地区也敢去旅游了,看起来是恢复常态,其实一言以蔽之,这就是“作”。

  要知道,新冠病毒的问题在于,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病毒没有独立运动能力,跟着宿主走世界。新冠病毒这小玩意儿,仿佛星星之火,一个不小心,就能燎起整片草原。还记得钟南山院士怎么说的吗?第二波疫情风险仍然很大!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之际,谁也不愿吃“回头草”,谁也经不起“第二轮”!我们必须上下一心,倍加珍惜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和战果。

  好的习惯该保持还得保持,不能看到形势好起来,就大撒把。好好洗手、别乱揉眼睛、打喷嚏要挡着点儿……换个角度,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健康科普机会。君不见,以往春夏之交,孩子动不动就感冒发烧流鼻涕,可如今,小口罩戴上了,小脏手也洗干净了,就是流感病毒想入侵都找不到下手之处。过去想努力教娃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孩子总是不以为意,如今通过疫情现身说法,把好习惯固化下来,养成健康习惯,那才是受益终身。您说对吧?

  东北部分地区疫情有反弹,您就别“逞英雄”没事找事地往那些地方去,行不?!

  另外,我们还得向那些迄今仍然坚持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机场海关边检医学观察点等等,其工作之重要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全力以赴将病毒阻隔在外,这是咱开学的防护墙。各大医院、各街道村镇,各个社区……一道道防线,做好辖区入境相关人员的信息查验、政策解读和人文关怀,孩子们能不能安心读书,就看你们的了。所以就冲着日夜坚守的他们,您也别“作”!

  2020,着实不简单!很多年后回想起来,其实无论是对“前浪”还是“后浪”来说,都会是个难得的经历吧。其实特别是对孩子,无论是这个超长寒假在家如何更好地接受线上教育、抗击疫情,还是复课之后如何在疫情没有完全过去的情况下学习、防护两不误,这是一种艰苦磨砺,也是一种人生财富。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更没什么好“纠结”的……

  “封”有“寸”,“闭”有“门”;“开”有“向”,“放”有“方”——抗疫新常态下,唯有共同努力才能赢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