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赢”,本市出台了一系列扩消费、稳运行政策措施。让好措施落实落地,离不开完善的规则、有效的保障和有力的监督。促消费,政府抛砖引玉,投入真金白银,向居民发放暖企惠民消费券,那么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500万消费券“实惠”了谁?

  为了提振商业信心、促进消费增长,和平区推出惠民暖企措施。从4月17日开始,通过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抢到的券,可以在和平区与平台合作的商场、饭店使用。每天10点是抢券时间,消费券金额从10元到120元不等。在滨江道上这家商场的大众点评团购券核销点以及收银台附近,记者看到不少“黄牛”手里拿着一沓子券。

  “黄牛”手中的券是商场推出的一种代金券,面值550元,在大众点评网上,团购价是500元。商场代金券同样可以使用和平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购买。“黄牛”说,他是先领到区政府500元减120元的消费券,然后再团购取得了商场代金券,面值550元的券实际上花了380元。“黄牛”把代金券倒卖给消费者,从中赚取政府补贴。

  记者:商场存在“黄牛”这个问题,怎么看?

  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连强:我们要坚决打击。政府在这么紧张情况下拿出500万,发放了14万张消费券,希望以暂时的撬动,把消费水平增长起来,活跃市场活力,这对今后的工作也敲了警钟,露头就打,一抓到底。

  记者:对待“黄牛”现象,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李连强:第一,继续召集有关部门对“黄牛”进行专题研究,同时有关部门也按照要求,有露头就一抓到底,特别是工作人员,商场主体或是政府工作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记者:对待“黄牛”,怎么办?

  公安和平分局金街治安派出所所长 张炎 :大约在4月30日前后,先后抓获两名倒卖优惠券的人员,对其给予治安处罚。另外在几个大型商场前,设置民警巡逻岗点,起到震慑作用。第三是组织便衣民警,在各个商场内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动态管控,如果有发现,依法予以查处,为经济保驾护航。

  记者:公安民警如何加大力度?

  张炎 :下一步公安机关紧密和商家以及商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记者:从消费券的设计之初到落实,如何能够真正地把政策落实落地,让百姓真正得到利好政策?

  和平区常务副区长 陈宇:我们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筹划工作,希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把各种出现的可能和风险问题考虑得更周到一些。在正式实施之前,多个部门反复研究,尽量想把工作做到更加完善。但是从刚才反映的问题来看,工作中还有薄弱环节,确实值得深刻思考。

  记者:消费券推出以后,对于和平区的商业、餐饮、住宿等等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陈宇:截止到目前,5月7日消费券全部发放完毕,合作平台数据反映直接撬动效应非常明显,数据高于原来预判。“五一”小长假期间,金街步行街每天客流量在27万人次左右。从销售额来看,几个主要的商场环比增长都在200%以上。数据里应该有消费券的支撑作用。但是“黄牛”现象的出现,对于市场良好秩序的构建,造成了冲击。还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靶向,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去完善。另外强化干部的担当作为,强调首问负责,一问到底,事情要解决,给这些“黄牛”市场异化的行为、这些套利空间以坚决的打击。

  社区防控 可别就此松动

  滨海新区隆盛花园小区门前的体温监测岗由物业人员值守。尽管拿着测温枪,但对于进入小区的人员物业没有测温。

  虽然天津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却仍处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响应级别。十项防控策略中明确指出,要严格落实社区封闭式管理和健康监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社区管理工作,严防人员流动传播风险。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属地街道督促小区物业公司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属地杭州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找居委会管理。”

  记者:您看到了什么问题?

  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田鹤飞:小区卡口的管理,没有做到严格的把关、严格的测温。对于部分居民和外来人员能够自由出入小区,存在这些问题,小区的封控把关不够严,我们存在思想麻痹、松劲儿状态。

  记者:如何做到在岗尽责呢?

  田鹤飞: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求进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而且还要求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目前的坚守也是对我们三个月以来以前成绩的延续和工作的肯定,绝对不能功亏一篑。虽然降到二级响应,但是思想不能松懈。作为街道来讲,遇到在检查中发现问题,都要进行及时的培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当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的整改,决不能有可以松一松放一放的想法。

  记者:社区是防疫的前沿阵地,如何能够扎好篱笆筑牢防线?

  滨海新区副区长 梁春早:在社区防控方面还是要坚守封闭的管理,坚持健康监测。这个问题的暴露说明了一部分工作人员思想上出现了松懈,回去要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再一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的检查,全方位地让干部再一次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认识到社区防控的重要性,认识到每一位参与防疫工作人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所以我们也考虑多措并举,科学调配力量,守牢社区的这道防线。

  公共交通岂能如此防控

  天津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后,主要采取十项防控措施。其中包括:严格公共交通和公共场所体温监测,不能因响应级别降低而放松管理,严防通过公共交通和公共场所造成的感染传播。西站公交站设有体温检测岗,但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没有对进站乘客测温。

  不仅如此,在多处候车站台上,也出现了乘客扎堆等车的现象。

  记者:监督员的责任没落实到位,消毒记录上一片空白,到底是消了还是没消?这方面工作是如何执行的?

  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王岩:这个问题一定要严肃核实和处理。基层车队没做到位,要在全集团各个车队600余条线全面地进行排查监督和检查。

  记者:督导员站在车厢抽烟,您怎么看?

  王岩: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集团有明确规定,这种行为回去在全集团进行公示,教育大家举一反三。

  记者:督导员去监督公交车司机,以及维护现场场站秩序,但是谁来监督督导员?

  王岩:督导员是车队的管理。这个方面应该是加大督导员的配备的力度,特别是一米排队乘车的距离,这个制度执行得不严格,疫情不退,我们的工作措施不能减,不能放松。

  记者:首先是我们头脑当中的那根弦儿。

  王岩:确实这样,200多个场站,12000名驾驶员,一线管理有1000多人。有时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没有做到位。特别是一线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出现这个问题。公交是服务市民的,如果这方面工作做不好,就会影响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下一步要对管理人员,特别是一线驾驶员和督导员进行教育。

  记者:作为行业主管,如何能够把公共交通的防控工作管理起来?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郭子杰:作为道路运输局,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公共交通这一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去进行现场抽查,另外有一个监控的平台体系,对它进行线上监控。另外我们在检查过程当中,这些问题应该说也是存在的。包括测温不到位、消毒不到位。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我感觉最近大家思想有所放松,这方面特别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党员干部带领同志们在防疫的工作中,一切工作做到位,消除这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