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方便快捷高效地做好毕业研究生离校工作?对于非毕业年级居家学子,又该如何统筹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

  南开大学

  居家学子收“大礼包”

  近日,南开大学许多学生快递收到学校“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题组教师为非毕业年级居家学子准备的“实验器材大礼包”。这份装满实验器材的“礼包”涵盖集成电路芯片、面包板、电阻、数码管、LED、按键等元器件,以及信号源、万用表、直流电源等仪器仪表,足以打造出一个“数字电子实验室家庭工坊”。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季学期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涉及20门本科生理论与实验课。为保证实验课程顺利开展,课题组老师每天轮班分装、打包器件,从采买到装箱打包,仅用了5天时间。这次共为254名南开学子邮寄了“礼包”,没有落下一名选课学生。

  5月12日,“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题组的老师如约在“云端”为收到“礼包”的同学们讲解实验器材的使用及其注意事项,教大家如何“足不出户”做实验。每个“实验器材大礼包”里还附了一封信,鼓励同学们成为“公能”兼备的优秀南开人。

  工业大学

  离校手续一站式办结

  在严格实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天津工业大学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为研究生提供高效人性化毕业服务。在线上,学生登录学校企业微信,在“网上办事大厅”的“研究生服务”专栏中找到“毕业离校手续办理申请”,提交离校申请,就可以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欠费缴存、归还图书、退宿、申领毕业材料等手续。如果学生本人不能到校的,在平台提交委托书,可以委托同学或老师代替本人办理,实实在在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给学生带来极大便利;在线下,学校汇集了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财务处、团委、图书馆共8个部门在艺缘活动中心一楼下沉广场,于5月14日、15日、18日3天,对于涉及户籍迁移等必须现场办理的事项集中办理,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涉及毕业的各种信息咨询服务,减少学生的奔波,为学生节省了大量时间。

  记者了解到,天津工业大学于2019年年底启动建设师生一体化服务平台,包括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师生服务中心两个部分,搭建网上网下互补、人工自助配合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大大降低了师生办事的时间成本。2020届本科生毕业相关手续办理也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