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我市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圆满结束。郭家沟村和天士力大健康城景区等43家单位入选2019年度天津市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此次评定旨在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乡村旅游和工业旅游的环境与服务水平,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策划评定,此前制定了《天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申报指南》,发送至各区旅游管理部门,并在网上公布申报指南。委托第三方对各申报单位提交的资料进行全面审核,严格把关,针对申报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中出现的错填、漏填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其改正完善,保证提交的电子和纸质版材料的正确和完整性,做到“双保险”。

  随机抽调人员组成现场检查组,随机分配检查的单位,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小组严格按照《天津市乡村旅游区(点)服务评定规范》以及《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对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进行打分评估,保证评定环节的公平公正。

  邀请数名业界专业人士、高校教师成立专家评审组,认真开展评审工作,评审结合各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申报材料以及现场检查小组的打分情况综合评定。经专家评审组商议商定,最终评定出43家单位为2019年度天津市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对有关单位典型做法和经验加以推广,提升对产业服务的示范指导作用。

  据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采取重点抽查、定期明查、不定期暗访及社会调查、听取游客意见反馈等方式,对已评定的乡村旅游区(点)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进行监督检查和复核,并结合检查复核结果执行升(降)级与退出机制,以保证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