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阴雨天气的影响下,昨日白天,本市最高气温只有15℃左右。今起降雨结束,气温逐步回升,与昨日相比,今日最高气温将骤升近10℃。本周末,津城最高气温将在23℃-25℃。根据气象监测,今日多云,东北风转西风3-4级,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10℃。

  受冷空气影响,5月7日到8日,天津地区出现入春以来最大降雨过程。市气象局在提前做好预报服务的同时,要求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加强天气监测,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

  市人影办抢抓有利时机,于5月7日下午开始,先后组织实施了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8日14时,市人影办组织宝坻、蓟州、宁河、武清、津南、静海、滨海新区、西青等8个区人影办累计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3站次,共消耗增雨火箭弹49枚、人雨弹244发。蓟州和西青区人影办开展了燃气炮作业累计3758次。此外,市人影办分别于5月7日下午和8日上午开展了飞机大气探测和增雨作业。作业区普遍出现中等以上量级降雨,增加雨量2100万吨。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5月7日7时至8日16时,天津北部地区达到中雨量级,其他地区达到大雨量级,局部地区达到暴雨量级。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2.1毫米(大雨量级),市区为40.8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滨海新区的新河街,为67.7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