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段成功着陆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出新的一步。

  此次新飞船试验船由服务舱和返回舱两部分组成。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为两部分舱体分别研制了它们的“专属头等舱”——包装运输装置,为新飞船的顺利测试和发射提供运输途中的安全保障。

  为保证新飞船能够安全、状态良好的运抵基地,它的包装箱中,可谓配置满满。

  首先是减震系统。由于此次新飞船的运输包括了海上运输,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在设计减震系统时,设计调校更适用于海上运输,并配备震动检测系统,让舱体在波涛起伏中无惧风浪、悠然自得。

  其次是环境控制系统。为尽量避免因环境因素对舱体的影响,包装箱配置了集成控制系统,全面调节箱内温度、湿度、压力。多条柔性风道的设计,让箱内温度能够均匀调节,保证运输过程中箱内温度保持在25°C左右,湿度恒定;自动充排气系统时刻保持箱内压力稳定,避免因地域气压的变化而引起包装箱变形,挤压舱体;包装箱还有环境洁净保持功能,让箱内空气洁净度保持在10万级标准。

  此外,设计师们还对包装箱进行了特殊的防盐雾处理,防止海上环境气候对舱体的影响。由内到外,全面周到的服务,让新飞船以良好的状态安全、舒适的抵达发射基地。

  据了解,此次新飞船的舱体相比以往的舱体大了近2倍,重了近3倍,公路运输的限制条件和运输难度较大。为了尽量减少箱体重量,设计师们对箱内的结构设计进行了优化,一方面对关键受力点的支撑进行优化,在保证承载重量均匀传到箱体的同时,减少非承载区的用料;同时优化传力设计,让受力传导路线更直接,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此外采用桁架结构设计,在保证稳定性和承重的情况下,进一步节材减重。

  设计团队负责人介绍,整个箱体的研制秉承了航天“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意识,研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非常严格,单体检验、装配检验、总检,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在完成质量检验后,才到下一个环节,通过层层把关,确保产品技术参数及指标符合要求,保障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任务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