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刚是宁河镇镇村建设服务中心的一名基层工作者,他的妻子李云是宁河区第五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自妻子踏上支援湖北“战场”,黄新刚便一人扛起家庭的全部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黄新刚和妻子李云共同选择了“逆行”,他们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主力队员,他们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用自己的平凡事迹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在妻子支援湖北期间,为了减轻双方年迈父母的压力,黄新刚坚持利用下班时间整理家务,为上网课的儿子提前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并且为了减少老人接触外界的机会,他还充当了“采买员”,在坚守卡口值班的同时坚守住“家庭”这个防疫后方,是妻子的坚实后盾,是儿子的光荣榜样。

  镇党委得知他的家庭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对他表示了慰问,主动要给他减少工作内容,但都被黄新刚一一拒绝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次防控工作中,他始终以大局为重,带头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承担宣传、排查、卡口值班等工作。防疫点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要实时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排查,并做好体温测量登记等,日常工作强度很大,但他却从未退缩。

  疫情就是命令。一边是严峻的防控形势,一边是正在上高三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然而,黄新刚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战斗中。“今年春节,本想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无奈我和妻子都必须坚守在岗位。”提及在家的老人和孩子,黄新刚难掩愧疚。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人都应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党员的我更应该全力以赴地维护我镇村民的生命安全,为村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就是我们的使命。”黄新刚的这几句话道出了一名基层党员朴素的为民情怀。

  都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面对疫情,黄新刚和妻子李云这个“双一线”家庭,也用“夫妻隔空战疫”的坚守奋战,诠释了何为“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在疫情面前互相理解、信任、支持、鼓励。在同一个战场、不同的战线上,用一样的信念与执着,共战疫情,各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