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快递柜陆续开始收费,一些快递员默认将快递物品放在快递柜或者代收点的“潜规则”受到了较大冲击。很多收件人担心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费”,也有部分快递员调整策略,改为派送上门或者放在快递站。

  默认放快递柜存纠纷隐患

  “他们(快递员)一般是上午11点左右把快件放进快递柜,正常的话下班取没超过12个小时是不会收费的,但难免有个什么事耽误了,或者没回家取不了就要超时收费了!”家住市区但在滨海新区工作的郭女士说。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其实快递柜的确更加方便,疫情期间也符合“无接触”的要求,但对于那些有条件在家里收货或者取快递柜不方便的人来说,快递员不经同意直接把快件放在快递柜,就不太合情理了。据郭女士介绍,她的母亲住在某大型社区,平时几乎天天在家,快递员完全可以送货上门,但实际上快件放快递柜,长时间来已经成了很多快递员的“潜规则”,大部分快递员不联系收件人就“自作主张”把快递扔进快递柜。

  对此,不少居民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以前很多快递柜可存放快件时间比较长,大家本着互相理解的前提并没有对快递员未经同意就放快递柜的行为进行追究。但快递柜开始收费后,很多收件人开始担心自己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被收费”,这也使得默认放快递柜的“潜规则”受到了冲击。

  “最后一公里”配送迎变化

  “一般家里长期有人的,我们现在都直接送上门,有些不同意放快递柜的,我们分拣时也都提前注意了。”从事多年派件工作的老王一边扫描快件二维码一边解释说。他告诉记者,现在根据收件人的不同要求,他们也做了一些改变。每天都会经过快递柜的上班族仍有不少沿用快递柜,对于一些取件时间无法确定的货物快递员则会电话联系收件人选择改期派送或者放在快递驿站,对于能在家收货的客户,或者货物重量和体积比较大的,一般都会专门送货上门。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电商平台尤其是网购平台方面,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也有对应方案。买家在选择地址时,专门会有对应的选项,来提前决定无人收货时快递件是否能够放在物流代收点。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快递柜等代收点对于超时的收费,有助于减少快件长时间占用快递柜的情况,提高快递柜的流转率,其实从一定程度上也“倒逼”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优化,让不同人群选择更适合自己习惯的收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