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海河开启桥,人们都会被不远处岸边一座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吸引,这里就是正在施工中的天津茱莉亚学院。“五一”期间,800多名建设者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正在为这座“世界级音乐殿堂”挥汗如雨。

  “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建筑内部的精装施工。”中冶天工集团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经理谢自力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项目在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与设计团队进行视频沟通,保障后期能够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同时不断加快施工进度,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的音乐属性让施工过程中的噪声控制等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

  在建筑内部音乐厅施工现场,几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对墙面板材进行安装。“正在施工的是升降舞台和墙面的反声板。”中冶天工集团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施工经理宋昱介绍,“不只是造型,整个项目对声学的要求极高,咱们现在看到的音乐厅就采用了‘房中房’的结构,这种结构就像蛋壳一样,内部的厅堂要与外部振源隔开,里外两层之间安装上弹簧隔振器,让未来演出时声音的传播效果达到最佳。”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项目督导指挥部,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督导和服务。“大堂和教学部分在整个项目中是要首先加紧完成的,同时,我们还协调设计和建设各方,对建筑的‘中枢神经’机电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现场督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劲松表示,“疫情发生后,项目所需专业声学建筑材料的供应告急,我们通过与各材料供应商所在地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合作,以及协调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目前,所有的材料供应已经基本得到妥善解决,能够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