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国内市场拥有4000多家门店的星巴克更新菜单,将采用植物蛋白制造的“肉”“奶”端上顾客餐桌。同时,连锁快餐店肯德基、棒约翰等也在国内部分城市推出“植物肉”新品。此前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人造肉概念”,能否打开消费者的“胃”,引起业内和消费者的关注。

  昨天,“世界地球日”当天,采用“高蛋白植物肉”“燕麦奶”等制作的多款“植物基膳食”新品披着绿色环保的包装外衣在国内星巴克门店上市。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本市一家人气较高的星巴克门店采访时,看到这些新产品就摆在食品柜台显眼的位置售卖。“已经有不少顾客尝了新品。”店员告诉记者,有些顾客是特意来尝鲜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消费者,多数人表示以前从未尝过“人造肉”,首次体验感觉口感和普通肉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味道也不错。但同时也有顾客表示,因为感觉很“陌生”,所以暂未尝鲜。

  无独有偶,连锁快餐店肯德基、棒约翰等近期也推出了“人造肉”菜品。其中肯德基推出的是一款标注为“鸡肉风味植物蛋白制品”的炸鸡,棒约翰推出了采用“人造肉”烹制的“未来肉披萨”。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商家在对这些新品的推广中,都强调“健康”“营养”“环保”等概念,而这些也恰恰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要点。昨天刚刚品尝过一款新上市的“人造肉”菜品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这次算是赶了时髦,但目前并没有“常吃”的打算。一方面原因是新品的价格并不便宜,另一方面对于“人造肉”的营养成分、原材料等确实还不太了解。

  据悉,早在菜品上市前,“人造肉”概念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就已经风生水起。然而在消费市场,“人造肉”能否大行其道,还有待实践的多方位“检验”。从事餐饮行业工作的资深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时下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都越来越高,消费者下馆子不但关心口味、营养,更关心安全和健康。因此,“人造肉”产品想要“打开”消费者的胃,有必要把生产原理、原料成分以及可追溯信息等要素更详细、更清晰地告知消费者,消除疑虑,避免误解,而不必在概念上说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