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本市推动建立完善长效整治和管护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湖违法犯罪,确保全市河湖长治久清。

  去年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清理行动11次、日常监管维护行动100余次,清理违规船只及钓鱼平台446个、地笼及网箱237个、河道插杆100余个,严厉打击了非法放生、违法捕捞、摆摊贩鱼、设置阻水网障等行为,有效维护了河道正常管理秩序及水环境安全。

  同时,强化河湖违法行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从去年4月起,市河(湖)长办启动海河非法放生(增殖放流)整治行动,多家市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区对海河等河道重要点位开展了历时7个月的集中整治,共出动水上及堤岸执法人员1429人次、船只125艘次,清理长期聚集及藏匿在海河、子牙河、北运河等河道的违规船只411艘,清理钓鱼平台274处、地笼和网具等175个、河道插杆110个,通过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河湖水环境质量。

  此外,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各区清理整治“四乱”问题3875处,拆除违建182.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废弃物19.8万吨,清整河湖岸线1212.5万平方米。在“2019清河行动”基础上,延长开展“百日清河(湖)行动”,解决本市河湖存在的垃圾围河、乱堆乱放、非正规堆放点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