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的平稳,餐馆饭店逐渐恢复了烟火气。

  开放堂食都要符合哪些条件?哪些餐食不能供应?百姓怎样监督?

  在4月22日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中,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政务服务处副处长庄健、信用监管处处长黄雁东、食品经营监管处副处长孟华、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于洪升直播上线,做客节目回应了这些问题。

  1 严格人员管理

  餐馆要严格排查外地返津从业人员及其家属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行居家隔离,隔离期结束后没有异常方可安排上班。对从业人员要进行岗前防疫知识培训,并配备必要防护用品,确保餐饮从业人员具备防护技能。对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每日晨检测量体温上岗制度,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有乏力、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或者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2 做好卫生清整

  严格经营场所卫生清整。餐馆开业前,要对食品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具用具、就餐场所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开业后,要每天对食品处理区域、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

  要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应分类管理,按规定处置,设置专用带盖垃圾桶,做到日产日清。

  3 这些食材不能用

  餐馆开业前,对贮存的食品原料要进行全面清查,对过期、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要予以清除;要查验畜禽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文件是否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对无合法来源手续和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产品要予以废弃处理。

  采购食品原料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不采购、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不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不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

  4 不提供这些餐食

  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确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C。

  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制作冷食类、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从业人员操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一律着工作衣帽、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食品交叉污染。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确保餐饮具干净整洁。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5 严格就餐管理

  餐馆要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报告防控指南(第三版)》规定要求,严格就餐场所清洗消毒、通风、食客间距设置(不小于0.5米)、就坐食客数量(不超过原座位数的70%)等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餐馆对就餐人员要开展体温测量,对发烧的就餐人员禁止进入就餐场所。就餐人员就餐前要洗手消毒,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

  6 百姓可举报

  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做好对复工餐馆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对于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要求开业的餐馆,或是不符合餐饮服务经营条件开业的餐馆,百姓可通过88908890进行投诉举报,或到属地卫生防疫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属地卫生防疫管理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对涉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