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

  外卖小哥却格外忙碌

  送菜、送药、送餐

  ……

  方便了天津人的生活

  数据统计显示

  在天津 

  一位饿了么骑手在岗

  每天可以减少25人次出行

  都有哪些人加入了骑手队伍,

  在疫情期间默默为我们的城市服务?

  他们的收入如何?

  一起来了解一下▼

  谁在为我们送外卖?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为天津市民服务的饿了么骑手团队中,还包含一部分大学生骑手,显示出天津大学生择业观的变化。

  “天津的骑手团队里,有一部分是大学毕业生。前几年招聘时遇到大学毕业生还会稀奇,现在已经习惯了。人社部公布的全新职业名单里,就有网约配送员。日常骑手送单里遇到的顾客,绝大部分都很尊重骑手,骑手在工作中也很有荣誉感。”饿了么天津物流团队负责人介绍说。

  刘欢,是天津一家高校2020届毕业生,提前应聘成为饿了么的一名专送骑手。“我喜欢当骑手的感觉,能帮到别人,收入也不低。这就是一份职业啊,我同学也有干的,我是想一直干下去的。”刘欢说,并不觉得做骑手是浪费了专业学习,骑手和其他的职业一样受到认可、受到尊重,身边的亲友对他的选择也很支持。

  在天津,还有不少饿了么骑手来自贫困县,安徽阜阳,甘肃陇南,青海海东是比较集中的来源地。饿了么累计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就业岗位,这些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

  一位骑手可减少25人次出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疫情期间,饿了么骑手成为保障社区生活的重要力量,做好自身防护的骑手穿行在大街小巷配送各种生活物资,成为天津小区封闭式管理下不可缺少的“社区采购员”。数据显示,在天津,一位饿了么骑手在岗,每天可以减少市民25人次出行。

  3月底在津河北道下河救起两名落水者的饿了么骑手韩鹏,此前已经在天津做了三年厨师,受疫情影响转行做骑手。“餐馆因为疫情关门了,就来应聘做骑手。我喜欢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的感觉,比后厨的封闭空间自在。每天都能帮到别人,很有成就感。”韩鹏说。下河救人当天,韩鹏穿着湿衣服坚持送完单才回到宿舍,敬业态度让人感动。

  疫情爆发以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共吸纳数十万人注册成为骑手,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领域,如餐饮、制造工厂等。

  @骑手小哥 

  谢谢你的辛勤付出

  为我们带来了生活便利!

  综合 | 文明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