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高三学子即将复课,如何做好学生的防护,对于学校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身体状态是家长和老师们最关心的事。本市第四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张媛主任提醒,复课开学前要做好准备,开学后学生一定要做好安全防疫。

  复学准备要仔细

  复课开学前,学生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去人员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医用口罩。提前准备好口罩、纸巾及一次性消毒湿巾或消毒液等,随身携带。自己准备带盖子的水杯,或者矿泉水,降低飞沫落入敞口杯子的风险。在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的途中,或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物品,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全程佩戴口罩。家长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接送学生,避免聚集。减少或不进入学校,如必须要进入学校,应尽量减少逗留时间。

  公共物品勤消毒

  复课开学后,学生应主动接受学校安排的体温检测。无论在学习还是户外活动时,应尽量与同学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杜绝近距离交谈,更不要聚众讨论。要注意勤洗手,特别是接触过门把手、扶手等公共物品后,一定要认真洗手。尽量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与人交谈时,一旦口罩出现湿润、脏污和变形,应及时更换。重视常用物品及公共物品的消毒,这些物品经常被触碰,如果接触者没有及时洗手,可能会有细菌或病毒残留。在公共卫生间内不乱触摸,遇到上厕所的人多时,建议学生们之间相隔1米,有序排队。

  食堂就餐要注意

  在食堂就餐时要确保单人单桌,或隔桌而坐,不要互相分享食物。如果点外卖,应尽量无接触拿取,与外卖员商量好取放地点。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一些生的、半生半熟或者未熟透的食物。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曲肘遮盖口鼻。饭前便后、接触垃圾后,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彻底洗手。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整个过程持续不少于30秒,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发热、乏力、咳嗽及其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并听从学校安排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