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大街小巷里的餐馆开放了堂食,让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堂食开放了,防控意识不能放松,本期播出的《百姓问政》围绕着堂食开放后出现防控松懈的问题展开讨论。

  3月26日本市发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第三版)》,对复工餐饮企业从基本要求、员工规范、顾客管理、经营场所环境要求、服务规范、设备管理、采购进货管理七个方面进行了规定。但记者对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的餐馆的调查中发现,经营者在落实《防控指南》的具体要求中有打折扣的现象。一些餐厅进门不测温,不扫码,包括大型综合商业体内也有类似情况。有的餐厅普通的方桌围坐6名客人和邻桌的客人几乎背靠背,间隔距离达不到《指南》中的要求。此外,服务人员也存在不规范佩戴口罩的现象,甚至在厨房内也是如此。

  发现问题不将就,不能让堂食“带病”重启。节目现场,南开区、河西区和河东区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经营者的确出现了思想意识放松的情况,这是极为危险的,虽然天津属于低风险地区,但疫情防控的这根弦儿决不可以放松,必须在确保复工复产的同时,压实主体责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针对堂食开放后,市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节目还现场连线了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从疾控的角度为市民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