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这其中就包括消费券的推出和发放。目前已有南京、宁波等地推出了数亿元的消费券向公众发放。这样的措施是否会在全国推广?在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回应了。

  

  国家发改委:积极跟踪分析 让群众真正受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回应,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并进行积极的跟踪分析。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制定了19项“重磅”措施。哈增友介绍,为促进国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当前将突出抓好两件事:一是指导地方落实好既定的扩消费政策措施,包括《意见》中提到的19项扩消费举措;二是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地方出台政策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要考虑地方的财政承受能力,二是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

  

  截至目前南京、济南、宁波等地都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

  南京:3.18亿元消费券  包括7大类3月17日零点起,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开始陆续申请发放。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据了解,南京发放的消费券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其中,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等3类消费券按照系统内有关要求发放,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4类消费券采用多批次网上摇号方式面向全体市民公开发放。消费券采取电子券形式发放。

  

  宁波:1亿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凭券享受优惠3月13日,宁波市政府也宣布,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享受更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济南: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3月2日,为兼顾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济南印发《意见》,制定了53条措施,其中提出,济南将开展惠民消费活动,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来源: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