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出席政协天津市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他们精神饱满,纷纷表示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政议政,为天津发展献计献策。

  “因为我本人是在高校工作,所以我对天津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比较关心。”周志强委员告诉记者,“我觉得天津可以走国际化办学道路,进行国际化教育改革,为这个城市留住人才。天津有很好的教育资源,依托滨海新区的高科技发展,走一条科研、教学和企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我相信对天津本身的促进作用是很大的。”

  周志强说:“在天津发展国际教育的北方园区,首先就可以解决北方缺乏大型国际教育城市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国际教育的发展也可以让京津的教育资源相对流动起来,为天津培养更多的人才。”

  “风险防控、环保和精准扶贫是我关注的三个主题,我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如何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张磊委员谈到,他2019年8-9月份去甘肃省庄浪县挂职,因为本身从事中医行业,所以挂职期间深入调研了当地的医疗资源。他了解到,当地基础医疗薄弱,还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另一方面张磊委员认为,应该把眼光更多地放在基层,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这些领域。

  菅喜岐委员这些年一直关注垃圾分类的问题。“前几年我们提出垃圾分类需要制定政策、垃圾分类要进入学生劳动实践课程等。近两年,天津垃圾分类进程稳步推进,在社区、街道都能看到分类垃圾桶。下一步,还要真正地实现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不是最终目的,分类的垃圾怎么能够再利用,使社会的回收成本更低,最终达到大家都有垃圾分类意识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

  对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菅喜岐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当前重要的是制定垃圾分类目标。有些市民认为自己这个环节垃圾分类了,最后还是一个垃圾车运走,有什么意义呢?垃圾收集之后怎么处理?如何为大家解释这方面的问题是我们在宣传的过程中需要做的,帮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系统,了解垃圾分类设施等。”

  李冬梅委员今年比较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她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如果年龄过小,不能追究其本人的刑事责任,但是可以追究其监护人的责任,不能因为年龄问题而免责,因为这对受害者家庭不公平。此外,李冬梅也建议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把监控信息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