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蓟州区,最先想到的就是绿水青山、林间鸟鸣、瓜果飘香的景象。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变好,给蓟州区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1月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全国第三批 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命名并颁发了牌匾,蓟州区名列其中,是天津市唯一获得此称号的行政区。

  生态环境部、财政部通报了2016-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结果,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818个县域考核中,蓟州区生态环境变化评价综合考核得到最高分,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等级考核被评价为“明显变好”等级,是2018年度唯一“明显变好”的县域。2018年,蓟州区全年接待游客266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11%,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增长9%。

  蓟州区主动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给全区人民带来了福利,真正实现了生态富民。蓟州区将通过加强生态制度建设,充分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生态文化,发掘星空资源等独特资源,打通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生态服务业的经络,全力打造蓟州区“两山”金字招牌。

  旅游的增收离不开广大游客对蓟州优美环境的认可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今年11月6日至7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三部委,在全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会上表彰了全国第三批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的区县,蓟州区名列其中。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近两年来投资近7亿元,新改建和大修农村公路200公里,先后实施了“断头路连通工程、瓶颈路打通工程、畅返不畅整治工程、乡村公路4米拓宽至6米的提级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34公里,农村公路实现100%硬化,形成了“先通后拓、内通外联、结构合理”的路网格局。(赵秋艳 通讯员 闻强 摄影 通讯员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