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挂出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拟转让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预披露公告期自公告之日起20个公告日,预披露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16日。

  转让标的基本情况显示,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同时还披露了2018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以及2019年10月31日财务报表。

  经营范围包括对授权经营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和资本运营;仓储(不含危险品);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批发、零售;企业管理服务;商品信息咨询服务;技术咨询服务;房屋租赁;场地租赁;限分支机构经营:代理意外伤害保险;住宿;餐饮;日用百货零售(以上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许可的凭许可证件,在有效期内经营,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按规定办理)。

  在天津市国资委官网上,天津市2019年精品国企混改项目集中公开推介公告显示——

  此次在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上,将以股权结构改革为基础,以管理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市场化经营改革为内涵,筛选拥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具备行业优势并与集团公司能产生业务协同效应的投资者。并且,拟引进投资者能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妥善解决混改过程中所涉及的职工安置等重大问题。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为天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市管企业,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具有国家道路货物运输一级资质和道路旅客运输一级资质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拥有24个直属公司和事业单位。集团公司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04家,在经营上形成了公路客运、现代物流、汽车检测与维修、商贸流通、多元经营五大产业集群:                                                                          

  1、公路客运:集团公司拥有遍布全市的12家汽车客运站,有营运客车1494部,390条运营线路覆盖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日客流量23000人次。列入国家和天津市交通主枢纽项目的天津客运中心站和天津公路客运西站,以长途客运与铁路、公交、地铁、出租“零换乘”的理念和崭新面貌展现于社会,成为天津的交通枢纽和社会服务窗口,拥有天津出租和公交资质,出租车辆1419部,位列本市第三,城乡公交线路18条。

  2、现代物流:集团公司系统拥有物流园区、仓储及集装箱堆存业务的单位有5家,合计17处场地,总占地面积92.92万平米(约1394亩)。具备运输、配载、仓储、分拣、包装、流通加工、配送等多种物流服务功能,   拥有大中小各类货运车辆及危险品运输车辆,具备各种危险品运输资质、大型运输、大件护送资质。2018年,搭建“天津城市共配”平台,已有1946部车辆纳入体系,为集团公司拓展物流经营渠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集团整合货运板块资源提供了契机。

  3、汽车检测与维修:集团公司拥有19户各类别汽车维修服务企业,14家汽车销售4S店及汽贸经销店,28条汽车安全和性能检测线,年检测各类车辆26万余部。

  4、商贸流通:集团公司成立商品流通企业10家,主要开展包括油品贸易、废棉、津精矿粉等业务。

  5、多元产业:集团公司拥有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等交通职业教育机构,为天津交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航道工程处主要从事航道疏浚业,年疏浚能力1600万方。交通建筑设计院具有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等8项资质。广通股份是集团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代码832318),该公司集高新科技产品开发、研究、经营的现代化科技企业,拥有6项发明专利。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膺天津市百强企业,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物流企业50强。2017年名列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95位、天津市百强企业第51位、天津市服务业80强第21位。连续8年获得“榜样天津——城市民生贡献奖”。

  来源: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天津市国资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