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津南区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面向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推介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环境。会上重点推介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并介绍了项目建设新进展。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是商务部和天津市合作共建项目,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是商务部继广州、上海之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现代化展馆, 也是推动天津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使环渤海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遥相呼应,成为中国会展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效果图

  “继广州的广交会、上海的进博会之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建成后,也一定会有一个与广交会、进博会齐名,国家级、国际化的大展会项目落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彦华在会上透露。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瞄准打造中国北方会展旗舰平台,全面建成后,其室内展览面积将达到40万平方米,是北方规模最大的展馆,将会给北方会展业带来重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未来将以“会展结合,以会带展,以展促会;重工业题材与轻工业题材结合,轻重协调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合,打造高端服务业新引擎”为发展模式,打造具有持续领先能力的国际一流会展综合体。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5.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总停车位数5877个。从会上公布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由32根直径30米、高34米的巨大伞型钢结构支撑的中央大厅将联通会展中心南北广场,承载着登录,验票,安检、人流集散的作用,同时满足各种展览开闭幕式、大型活动的要求。此外,中央大厅的32米宽的通廊贯穿大厅,设置4处VIP接待区,在二层交通连廊还提供餐饮,会议洽谈等服务,方便各种观展人群。

  中央大厅效果图

  会展中心还拥有超大展览空间,能够满足大型、重型展览需求。一期展馆由16个单层无柱展厅构成,每个展厅规格长150余米,宽80余米,可提供1.2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相临展厅可以便捷组成更大的展览空间。除了抬高的中央连廊可以方便客商在各展厅间自由穿行外,每个展厅还设有4组大型平开门,可供货车直接通行,周边设有大型货车轮候区,直接与内部环线系统相连,内部物流通道连通各展厅,实现客货分流。

  除了空间超大之外,会展中心的会议功能也超级强大,共有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42间会议室,方便主办方及展商开展合作洽谈活动。此外,会展中心还有32万平米的多元配套,包括万豪酒店、福朋喜来登酒店,以及其他办公、商业、餐饮等配套设施。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还是一座绿色展馆和智慧展馆,地源热泵与太阳能光伏两种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约30%,并在空调、新风系统配置PM2.5过滤装置,确保室内空气清新。同时,项目融合了智慧城市、物联网技术、IOC、云计算、大数据、5G和VR等领先技术,致力于打造全球顶级智慧场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一期展馆区全部桩基工程已完工。国家会展中心上部的钢结构现已建成60%。2019年年底前,一期展馆区展厅及中央大厅主体结构工程预计完成70%。此外,综合配套区也已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7月,一期展馆区将全部竣工,2021年9月正式运营。二期展馆区及综合配套区预计于2022年7月竣工。

  据专家测算,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的话,带动相关社会收入为9。天津国家会展中心的建成将为餐饮、出行、广告、物流、金融、楼宇等其他第三产业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进而带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