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水氢发动机”而出名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发布消息,因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法院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神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

  今年5月23日,《南阳日报》一篇《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迅速刷屏,并让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走进人们的视线。根据青年汽车官方的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一时引发热议,也因此被戏称为“南阳神车”。

  但工信部表示,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关于“水氢”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款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

  掌门人庞青年20余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出生的庞青年放过牛、卖过茶,开过拖拉机,也开过小厂卖各类轮胎。庞青年与汽车正式结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从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到收购股权,用了几年的时间,庞青年打造的金华尼奥普兰客车迅速在豪华客车市场上崭露头角。在当时的国内市场上,金华尼奥普兰客车在200万元以上的市场几乎占据100%的份额。

  因欠薪和欠款等问题,在2016~2017年两年里,青年汽车旗下浙江青年莲花涉及几十起诉讼,被多家金融机构列入失信名单。在裁判文书网上与“青年汽车”相关的裁判文书就多达几百份。庞青年前后20余次被列入失信名单并被限制消费。

  综合第一财经、北京青年报、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