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全力聚焦农民反映最突出的影响村庄环境的问题,围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几大方向同步发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稳步提升。在现有11座垃圾处理厂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东丽区、西青区、北辰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宝坻焚烧厂、武清焚烧厂、静海焚烧厂、蓟州焚烧厂二期等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将全部建成。届时,我市垃圾处理总能力将达1.7万吨/日。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面不断扩大。今明两年,将在全市剩余的1561个村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将实现现状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今年791个村的建设任务,目前有247个村已完工,其他村正在加紧建设。

  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强力推进。今明两年,将改造提升农村户厕37.86万座、公厕5809座,到2020年将全面消除旱厕,基本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其中,今年要完成22.74万座户厕和3515座公厕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4万座农村户厕和1480座农村公厕改造任务。

  畜禽粪污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今年建设任务733家,已完工720家,剩下正实施中,积极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的目标。此外,近年来,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了97%以上,位于全国前列。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现负增长。全面启动了农田残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