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30日表示鼻喷三价流感疫苗预计12月份上市

  30日,国家卫健委就流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例行发布会。谈到目前流感疫情形势,冯子健表示,现在是流感非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比较弱,12月以后才逐步进入到流感的高峰季节,12月份、1月份是北方地区流感高峰季节的主要时间段。

  他透露正在上市审批中的流感新药一种鼻喷疫苗预计12月份上市。

  冯子健表示,新的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流行强度会有多高,哪个流感的亚型会占主导地位,病毒的毒力、致病力怎么样,都还难以预判。官方将密切观察,及时向专业同行、向公众披露流感流行强度的监测信息。

  谈到中国每年感染流感人数的问题,冯子健指出,流感的发病数没有准确数字,因为流感不像其他疾病容易诊断,其他疾病确诊率比较高,报告数字基本就是实际的发病数字或者死亡的数字。流感因为临床表现非常不特异,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似,往往称作流感样病例,这样的病例不能代表准确的流感发病数、死亡数、发病率、死亡率。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准确统计数据,公布的均是发病和死亡的估算数。

  中国和其他国家估算率相近,每个流行季5%-10%的人会感染发病。

  流感和感冒,傻傻分不清?

  流感与感冒有很大区别,感冒病原(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常是自身携带,而流感则绝大多数和密切接触周围环境有关。此外,两种疾病的症状也存在区别,感冒的症状主要表现在鼻咽部的炎症反应,而流感的症状则是全身症状严重,比如高热、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

  发现自己有了流感症状该怎么办?

  《流行性感冒防控核心信息》提示: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非流感高危人群,可采取自行隔离,居家观察,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病情持续进展,出现如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前往医院时请佩戴口罩。不要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