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进入汛期以来,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加强人员防汛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通过多举措随时做好降雨应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截至目前,我市及上游地区行洪河道水势平稳,没有洪水入境,全市未发生工程险情、洪涝灾情。

  天津市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是流域内各大河流的入海尾闾,防汛任务繁重。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海河流域汛期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多。对此,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密切与气象、水务、各区防办会商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强化防汛联合调度,加强水文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掌握气候趋势和降雨预报信息,并在监测预警、抢险救援等方面相互配合。同时,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全面检查堤防海挡、闸涵泵站、水库、蓄滞洪区及涉水在建工程,以及水文站网、山洪预警设施等,及时消除防汛隐患,并且在我市广场、街道等人员密集区域宣传普及防汛安全知识。

  为了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我市还组建水旱灾害防御9个专家组,整编防汛抢险队伍、物资,适时提供防汛抢险技术支持;并修订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完善洪水预报方案、蓄滞洪区预案、险工险段抢险技术保障方案,全面做好迎汛准备。此外,市水务部门也提前采取“一低两腾空”措施,即泵站低水位运行,腾空雨水管道和河道,预留排水空间;排水职工提前维修调试排水设备,抢险人员随时待命,坚持“雨情就是命令”,做到第一时间上岗到位、昼夜坚守、水不退净人不离岗;各区防汛部门加强巡视检查,确保防御资源实现最优配置、防御能力发挥最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