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委集中约谈“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等企业

  两家网约车平台违规被罚54万元

  “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开始以来,我市不断规范网约车行业运营服务,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5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以“三站一场”等枢纽区域为重点,积极加强路面巡查执法,积极接受群众举报处置,累计查处违规派单等行为45起,并于近日对涉事的“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等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实施了约谈和处罚。针对“滴滴出行”和“曹操专车”网约车平台的违规派单行为,市客运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分别处以36万元和18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约谈和处罚的网约车平台旗下网约车的违法类型,均为“提供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服务车辆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简单来说就是网约车运营车辆未取得相关“资格证”就上路运营了。这其中“滴滴出行”30辆、“曹操专车”15辆。市客运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对网约车企业运营提出要求,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约车投诉的办理力度,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和培训,并督促各网约车平台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按照规定依法合规经营,落实驾驶员背景审查要求,加速合规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