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马上过半,您对自己这半年的收入还满意吗?本月起一系列关乎收入的新政策正在实行,将会实实在在影响到您的钱袋子哦!

  增收篇

  01基本工资将调整

  7月是入职季,在7月份入职的职工需注意,你的工龄或许也涨了一岁。一般来说,每工作一年,就增加一年工龄。

  工龄增长不仅代表着经验丰富、资格老,它和基本工资、领取养老待遇、带薪年休假、探亲假、计发解除合同经济补偿金等劳动权利“息息相关”。

  按照“工作年限或连续工龄计算满一个周年才能算一年”的相关规定,有的单位会在7月份调整与工龄相关的工资。

  02住房公积金要变化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

  不少单位会在每年办理完6月份汇缴业务后,根据员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员工调整其公积金缴纳基数。

  各地一般都会在7月份调整住房公积金。下个月拿到工资条时,一定要看看你的公积金缴存额是涨了还是降了。

  03公务员加班有加班补助了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

  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

  这意味着,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加班的公务员可以获得补休,不能补休的将有加班补助。

  04高温津贴发放 多地上调标准

  6月起,对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将增加一项收入——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

  2012年6月,制定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岗位津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各地发放高温津贴的时间并不一致,但不少地方是从6月开始发这笔钱。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少地方提高了的高温津贴标准。例如:上海今年将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从200元/月调整为300元/月;福建今年6-9月份应当按月或按实际高温天数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按月计发的,每人每月260元;按天计发的,每人每天12元。

  省钱篇

  05买车成本降低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

  新政中最大的变化是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这也就意味着新政执行后消费者购买车辆应扣税款将取决于实际支付金额,即俗称的裸车成交价。

  过去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时候,大部分车辆以低于厂家指导价的实际价格进行交易,但是在缴税时却要按照指导价格进行交税,这无疑让消费者多花了钱。按照新的算法,就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法定税率为10%。除了明确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法,公告同时明确,地铁、轻轨等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推土机等,以及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不属于应税车辆。

  06手机流量费下降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开展“精准降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折扣基础通信资费优惠,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07ETC车辆通行费将更优惠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08大病保险待遇提高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在2018年人均筹资标准上增加15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贫困人口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

  09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将要降低

  之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部分商标注册及电力、车联网等占用无线电频率收费标准,并要求必须有明显降费,比如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

  10示范点街道内居民四种癌症免费筛查

  今年4月到9月,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的20个示范点街道开展,预期为4.8万名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联合筛查。

  20个示范点街道的居民将同时获得免费的胸片和腹部超声检查,女性还将获得免费的乳腺超声检查。其中,14个示范点街道居民还将在抽血后,由肿瘤医院统一进行免费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

  凡四癌联合免费筛查项目内街道的居民可持身份证到所在街道社区医院进行登记。示范点街道包括:

  河西区:挂甲寺街、大营门街

  蓟州区:别山镇、马伸桥镇

  和平区:南营门街、新兴街

  南开区:万兴街(东南医院)、水上公园街

  河东区:二号桥街、大王庄街

  河北区:宁园街、建昌道街

  红桥区:铃铛阁街、双环邨街

  11去泰国玩免落地签证费

  据@泰国国家旅游局消息,4月30日,泰国政宪公报网站正式公布“暂时免除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的一次性落地签证费政策”政府文件,原截止日期为4月30日的免除2000铢落地签证费政策于5月1日起再次获得延长,并将一直持续至2019年10月31日结束。

  怎么样,您的钱袋子是不是更鼓了一些呢?

  综合: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工人日报 城市快报 北京早知道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