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一段时间我市出租汽车有了新变化:车顶的顶灯换了,车内加装了摄像头、多功能显示屏等,更可喜的是以往少数出租车司机拒载、绕路等违规行为也有所好转……这都得益于我市“智慧交通”在出租汽车管理方面的新应用。

  在华苑开华道上,记者见到了在“等活儿”的银建公司出租汽车司机杨刚。坐进杨师傅的出租车,“智慧交通”的新应用映入眼帘。“你看,这是全新的智能计价器,外面连接的这个是多功能显示屏,安装了高德地图,直接就能把我手机上的导航接过来,还能显示‘电召’信息,方便我们接单。挡风玻璃上一个是行车记录仪,一个是车内摄像头,这边还有专为司机设置的一键报警器……”一上车,杨师傅就一一讲解起来,“我们的行车轨迹、车内情况,管理部门都能实时监控到。”在他看来,这套“新应用”带来的是更加安全、公开、透明、健康的运营环境,对司机和乘客都有很大好处。

  出租汽车管理处工程师邢超告诉记者,杨刚的出租车上安装的新应用是巡游车信息化设备,配合2018年6月建成启用的天津市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可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整合现有巡游车车辆、驾驶员和企业的基本信息,建立数据资源中心;二是实现对车内运营情况的实时监控,这个监控涵盖了车辆运行的历史轨迹、车内视频及运营数据等,可为投诉案件提供线索证据,还能实时接受车内驾驶员报警求助;最后一点是实现了车辆集中调度、电召服务等功能,尤其是老年人可直接拨打96880电话叫车,实现了出租车网约化,方便市民出行。”

  新应用与新系统的搭配究竟好在哪里?杨刚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几天一名乘客将书包落在了车上,没多久我就接到公司电话,很快将书包还了回去。后来才知道是乘客报警后,管理部门通过系统,在乘客下车点根据行车轨迹,一下就定位到了我的车。”在邢超看来,这一功能在行业管理上有着更大作用,能让出租车拼车、打黑表、拒载、绕路等被市民诟病的行业顽疾得到根治。

  在市道路运输局的公共交通调度服务中心,大屏幕上以圆点形式显示着不同区域的出租汽车数量。邢超为记者随机点击了一辆出租车,车辆实时或历史行车轨迹、车内视频一目了然。“司机一旦绕路,就会在行车轨迹上留下痕迹,如果司机拒载,车就会被视频拍到,这些都能作为投诉案件的证据。”邢超说,“当然,这些智能设备也能维护出租汽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比如曾经有醉酒乘客在车内殴打司机,最后就是依靠车内视频帮助警方找到了嫌疑人。”

  “市民的满意度与乘坐交通工具的感受相关。我们就要从市民最关注、最迫切需要看到变化的行业入手,把智能充分运用到一线。”市道路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陈月胜说,“目前,已有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了配合系统使用的巡游车信息化设备,计划6月底前覆盖到全市出租汽车,让智能交通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