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某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从薪资水平、晋升空间、教育环境等多个维度对芯片人才市场现状进行研究。

  研究发现,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0420元。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最受芯片人才青睐的三个专业。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未在芯片人才所学专业TOP10之列。虽然近三年企业对芯片人才需求量不断加大,但是到2020年芯片人才缺口仍将超30万。

  数据显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0420元。十年工作经验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9550元,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人才薪资的一半。成长速度慢,迭代周期长是限制芯片人才薪资涨幅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业内研发工程师表示,应届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一般要经历4、5个芯片项目周期,每个周期半年到两年,此后才能“开始独当一面”。想要走入更高技术层次,则又需数年时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发现是,近三年来,芯片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资均低于企业实际的平均招聘薪资。求职者“要得少”,企业“给得多”情况并不少见。

  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统计分析显示,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左右,截至2017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左右,人才缺口为32万人,年均人才需求数为10万人左右。而2017年20万高校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毕业生中,仅有不足3万人进入到本行业就业,单纯依托高校不能够满足人才的供给要求。

  除了人才缺失,集成电路行业人才流失率较高也成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由于收益低、工作苦等原因,大部分集成电路专业高校毕业生更愿意去互联网、计算机软件、IT服务、通信和房地产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