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5月25-26日)天津各小学将正式报名招生,年满6周岁的(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可报名入学。5月17日起各小学已陆续张贴招生简章。

  不过不少家长还有疑问:“人户分离”如何入学?民办学校如何招生?还有家长呼吁:多建一些优质学校!现在,为您带来权威回应。

  5月21日,河北区、红桥区教育局及区内部分小学的相关负责同志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分别围绕两区2019年小学招生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错过节目的家长朋友们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河北区

  左一: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校长 高敬

  左二:河北区教育局小学科副科长 刘菁

  左三: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柯伟

  右一:河北区光明小学校长 张艳

  昆纬路第一小学扩建和育婴里集团办学

  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河北区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免试就近入学。

  今年河北区对昆纬路第一小学金钟校区进行了扩建项目,计划今年9月份将投入使用。

  自2015年5月育婴里小学经河北区教育局研究决定,正式组建育婴里教育集团。集团成员为育婴里小学、育婴里第二小学、育婴里第三小学。自集团成立以来,三所小学独立招生,各成员校均有独立的招生学区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各成员校将予以接收。集团化办学以来,充分发挥集团内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组建了学研共同体,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等多个学科。强化了集团内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最大化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最大化分享。

  天津市教委与河北区教育局小学招生咨询电话: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河北区教育局小教科

  咨询电话:26361715;地址:河北区中山路205号;监督电话:26288189

  热点问题

  报名后,何时发放录取通知书?

  今年小学入学招生时间为5月25日至26日(周六、周日)两天。5月17日学校一律在校门口张贴《招生简章》,同时公布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结束后,6月中旬各小学向录取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如何办理延缓入学?

  2019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法定监护人应携带适龄儿童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产权证明、儿童防疫接种证、区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于5月29日至6月5日(法定节假日除外)9:00-11:00;14:30-16:30向河北区教育局小学科提出申请。

  本区“房户一致”如何入学?

  河北区户籍的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原始证件,到所属学区片对应的公办小学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依据“房户一致”原则,须对入学儿童的资格进行最终确认,符合以下几种情况的作为片内生安排入学:

  (1)适龄儿童的户籍地址与合法固定居所地址一致,且其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是适龄儿童的父母。

  (2)适龄儿童的户籍地址与合法固定居所地址一致,且其户籍的户主为父母,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为父母,户主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3)适龄儿童的户籍地址与合法固定居所地址一致,且其户籍的户主和适龄儿童的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均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本区“人户分离”如何入学?

  本区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在本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跨区“人户分离”如何入学?

  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入学;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要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学校如何招生?

  河北区今年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我区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实际核准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学校不得采用统一笔试的方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类竞赛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依据或参考。区教育局对民办学校招生进行指导与监管。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须报送教育局备案核准,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透明度。

  河北区民办学校为河北区中心小学,5月17日已经公开招生简章。招生时间为5月25日至26日,想报名的家长可从5月17日起,关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名称:天津市河北区中心小学),点击“招生信息”—“招生预约”后就可进入报名预约入口,随后填写报名表,报名后可自动生成报名时间,家长可根据具体的报名时间到学校报名。5月26日上午,河北区中心小学就能公布招生录取名单。

  河北区部分小学招生简章

  育婴里小学

  育婴里第三小学

  昆纬路第一小学

  河北区实验小学

  河北区第二实验小学

  红权小学

  扶轮小学

  望海小学

  新开小学

  光明小学

  兴华小学

  河北区中心小学

  红桥区

  左一:红桥区丁字沽小学校长 庞杰

  左二:红桥区教育局小学科科长 李雅琴

  左三:红桥区教育局局长 刘殿良

  右一:红桥区实验小学校长 陶冶

  红桥区两所小学正在建设

  多年来,红桥区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为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问题,目前,红桥区有两所小学正在建设。

  分别是位于光荣道与咸阳北路交口的北岸中心项目配套小学和位于河北大街西侧的三条石地块配套小学。

  北岸中心项目配套小学,占地面积13000㎡,建筑面积约10000㎡,设计容纳24个教学班。目前该项目建筑主体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同时学校的供水、排水、电力、热力等配套工程已完成了规划设计,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2020年投入使用。

  三条石地块配套小学,占地面积9000㎡,建筑面积达11750㎡,设计容纳24个教学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础部位施工,热力切改施工和基坑支护工作也已完成,预计2019年年底前项目主体结构完工,2020年完成精装修和配套设施施工。

  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红桥区积极优化调整学校布局规划,以危陋平房拆迁改造等区重点项目开发为契机,计划近年再推动西于庄、同义庄、和苑等地区小学建设工作,在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我区学校硬件设施水平。

  天津市教委与红桥区教育局小学招生咨询电话:

  天津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

  咨询电话:83215109;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0号;监督电话:23445955

  红桥区教育局小教科

  咨询电话:86513018;地址:红桥区育苗路2号;监督电话:86513027

  热点问题

  报名后,何时发放入学通知书? 

  今年招生入学报名时间为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5月17日(星期五)红桥区各小学开始通过学校网站公告、张贴招生简章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的具体操作方案和办理流程,同时公布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结束后,6月中下旬各小学向录取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

  如何申请延缓入学?

  2019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报区教育局备案。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法定监护人应当于5.25日(星期六)、26日(星期日)向户籍地所属学校提出申请。

  “房户一致”如何入学?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小学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本区内“人户分离”如何入学?

  招生期间适龄儿童到户籍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区教育局将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区域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跨区“人户分离”如何入学?

  跨区县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局先行统筹安排入学,红桥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在招生期间到户籍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在红桥区有合法固定居所,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应出具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的证明,到居住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区教育局将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区域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学校如何招生?

  民办学校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合理确定招生计划、招生范围,规范收费。学校不得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区教育局对民办学校招生进行指导和管理,招生简章须报区教育局核准备案,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透明度。

  红桥区的民办小学为:天津市求真小学,学制为六年制,今年招收6个教学班,面向红桥区的适龄儿童招生。报名时间为:5月25日至26日,上午8:00-12:00,下午2:00-4:00。报名地点:天津市求真小学院内。

  红桥区部分小学招生简章

  红桥区实验小学

  红桥区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工人新村小学

  文昌宫民族小学

  红桥区外国语小学

  求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