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喜好摩托车而相识,但游手好闲的他们坐吃山空,为了能满足平时花销,4个人竟然从共同爱好中找到了盗窃摩托车这条“生财之路”。

  今年4月份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胡家园派出所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被盗摩托车的种类繁多,既有大型的125摩托车,也有小型的80摩托车和“小包”摩托车,且多以车龄二年以上的旧摩托车为主。这一系列案件发生在胡家园街道多个社区,案发时间集中在13:00至16:00和20:00至23:00。几名嫌疑人为团伙作案,一人负责放风、二到三人实施作案。他们先暴力撬锁,然后将摩托车推走或是快速拆卸下零部件。

  由于街道监控视频资源较少,办案民警在追查嫌疑人逃跑路线时并未有所斩获。在确定该团伙消失的村居并截取到几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后,办案民警确定了三个工作方向:第一,到村居内走访,寻找嫌疑人的藏匿地点;第二,根据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在村内进行布控;第三,从该团伙销赃的途径入手进行侦查。

  就在民警开展侦查的同时,辖区内再次发生摩托车被盗案件。5月10日一早,胡家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摩托车在小区内被盗,事主于前一晚将摩托车停放在楼下,早上发现摩托车不见了。

  案发后,办案民警立即调取案发地的监控进行分析,并走访周围的居民群众。经了解,案发前有多名年龄20岁左右的男女在此处闲逛。监控显示,有两男两女同时从小区正门进出,并且在离开小区时其中一人推着一辆摩托车。经事主辨认,正是自己丢失的摩托。通过和之前几起案件的现场进行比对,确定了其他几起案件也是这4人所为。

  5月11日上午,就在民警前往某摩托车修理店进行走访时,发现4名嫌疑人也推着一辆白色摩托车和一辆黑色摩托车来到修理店内,其中黑色摩托车正是刚刚被盗的那辆。4名嫌疑人“不请自来”,办案民警立即上前将他们当场控制,同时在4人藏匿地点缴获另外四辆被盗摩托车。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其涉嫌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自己多年前便辍学,长期混迹于社会。由于喜好摩托车,刘某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年龄相仿的朋友,大家在一起探讨摩托车的型号、动力等专业问题关系十分融洽。可时间久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几个年轻人早早辍学,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购买摩托车、聚会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没过多久他们就花光了自己的积蓄。为了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四人一拍即合。自2018年底开始,刘某与王某、胡某、叶某等“摩托少年”开始盗窃摩托。他们在胡家园附近只要发现合适的摩托车,便暴力将锁踹开,再将摩托车藏匿到小区地下停车场,过一段时间后再找修理店将零件或是整车变卖,之后分赃。据了解刘某等人共作案13起,涉案金额高达3万余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