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初,《天津市中心城区子牙河两岸地区城市设计》方案面向全市公开征求意见。设计中显示,子牙河两岸地区规划定位为集历史、文化、生态、经济为一体的综合发展带,结合子牙河项目落实,红桥区今年重点推动西站前广场和西于庄地块的规划整理出让,加快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子牙河滨河公园的建设。

  光荣道科技产业园

  光荣道科技产业园起步区位于子牙河以北,由光荣道和咸阳北路围合而成,占地24万平方米,现有商务载体19.7万平米,未来两年还将有近20万平米的载体投入使用。

  从去年5月份开始,红桥区着手从硬设施和软环境提升两个方面重点谋划设计。今年,一方面加快推进园区整体建设。推动泰盈科技大厦、国网新源等项目建设提速,完善园区市政道路建设,确保今年保康东路、保康中道、保康路实现通车,并完成园区灯光、园林绿化、标识标牌的建设。在正融科技大厦一层和二层,建设全区统一的2000平米政务服务大厅,将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划转集中。

  另一方面,创新规划理念。基本思路是产城融合-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现“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从经济、空间、时间多维角度打造城市多维经济引擎。

  其中,经济维度重点是从传统的土地经济转换到空间经济,向“立起来”要发展,实现空间经济效应最大化;空间维度重点是进行产业重度垂直和生产、生活、生态立体重构,将办公、生活服务配套、景观绿化在同一建筑中立体重构;时间维度是响应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消费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开放活跃度,加快形成夜间经济体系,打造全天候经济活力园区。经过今年的提升打造,科技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子牙滨河公园

  今年天津市将提升改造子牙河堤岸绿化,高标准推进10万平方米子牙滨河公园建设,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推动夜景灯光建设,打造绿色宜居生活环境;以西沽公园、子牙滨河公园为基地建设一批吸引青年群体休闲娱乐项目,营造活力之城氛围。

  去年7月,563户渔民村居民整体搬迁后,红桥区启动子牙河滨河公园的规划设计项目。今年,子牙河滨河公园项目被纳入全市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台账,预计总投资5970万元,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

  按照沿河活动区域和堤岸景观区域,结合市民活动需求,重点设计了 4个功能分区,包括入口区、活力广场区、怡然活动区和子牙夜泊区。

  ▲入口区

  ▲活力广场区

  ▲怡然活动区

  ▲子牙夜泊区

  力求充分挖掘“渔村”文化底蕴,紧密对接区域发展规划,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态需求。

  目前正在立项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