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天津海关又一便利旅客通关新模式在天津口岸海、空运旅检现场成功运行。当日,“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进境旅客的托运行李首次实行先期机检措施,有效缩短了旅客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优化了旅客的通关体验。

  过去,旅客通关是在提取所有行李后再将行李通过X光机进行机检查验的串联模式。天津海关积极创新邮轮出入境旅客行李物品查验模式,在多次与邮轮母港、邮轮公司、代理企业、旅行社等多方沟通的基础上,实行旅客便利通关新流程,推出托运行李在旅客还未下船时就已过X光机检查完毕的并联模式,使旅客仅需携带个人随身行李物品通行,减轻了负担。如果托运行李在先期机检中判定需人工开箱查验,旅客才会被指引到海关查验专用场所进行开箱检查和后续处置;如果托运行李机检一切正常,旅客在提取托运行李后即可离开邮轮母港,这样既提高了旅客通关效率,又改善了旅客的通关体验。

  据悉,当日,此旅客通关新模式也在天津机场通关现场施行,截至当日20时天津滨海机场海关共累计对三架次航班共计147 件行李实施先期机检,其中仅人工查验14件,未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