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已进腊月,“过了腊八就是年”,津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了。细心的人们发现,2019年除夕和立春是同一天,于是网上出现了各种盛传,有人说2019年是“无春年”、有人说是“双春年”。众所周知,立春,是干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名岁首,立春节、正月节。而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每年农历腊月(十二月)的最后一个晚上。很凑巧的是在2019年中立春和除夕是在同一天,那么为什么立春和除夕会在同一天呢?这种情况是否常见?对此,天文教育专家表示,农历己亥猪年从2019年2月5日一直到2020年1月24日,猪年共有354天,和即将过去的狗年一样也是一个平年。除夕和立春在过年时巧遇的情况,并不多见,大约100年当中会出现5年,而除夕和立春在同一天的情况,大约百年当中只有3年出现。

  除夕当天逢“立春” 百年只有三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老师介绍,农历己亥猪年除夕和立春巧合在同一天,这种情况并不常见,百年当中约有3年出现这种情况,除夕与立春在同一天的有,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2076年2月4日,都是除夕当天逢“立春”。而2038年2月4日、2087年2月3日这两天都是大年正月初一立春。

  己亥猪年确实“没有立春”

  赵之珩介绍说,农历戊戌狗年从2018年2月16日开始,到2019年2月4日结束,共354天。即将到来的农历己亥猪年从2019年2月5日开始,到2020年1月24日结束,也刚好354天。农历己亥猪年之后的农历庚子鼠年因为有一个“闰四月”,这一年共有384天。

  由于历法计算不同,造成年的天数也不同。世界多用公历,阳历计算,按照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即两次“春分”节气之间)的时间间隔为1年,叫做“回归年”,这就是目前世界通用的“公历”。阳历的长度是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与阳历不同的是,阴历是按照月亮圆缺变化周期安排的,每个月平均为29.5306天,1年12个月,有354.3672天,比阳历的年少11天左右。为了协调阳历与阴历之间的天数,于是产生了阴阳历,即现行的农历,采用的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至385天,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至355天。

  “无春年不吉利”? 没有科学依据

  赵之珩表示,“无春年”是指农历(阴历)全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为了适应寒暑的变化,古人在农历中每19个年头加入7个闰月,导致19个年头里有7年里没有立春。己亥猪年除夕为2月4日,立春刚好也是在2月4日,这样的年份也是人们常说的无春年。两头春现象也是指农历年初一个立春、年尾一个立春的情况。民间俗称“两头春”不吉利,无春年“不宜结婚”,不宜生子,这些全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迷信说法,因为无论是单春年、无春年、双春年,都是历法的计算出现的情况,都不能主宰人们的吉凶祸福,人们一定要改变陈旧观念,破除迷信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