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家禄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家禄

  近年来,在党中央、公安部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十六字总要求”,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治安模范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坚持政治建警引领、科技强警驱动、实战砺警支撑、从严治警保证,坚定服务和保障“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特别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履行天津之“特”、天津之“卫”的职责使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坚持严打严控、提质增效的最实行动,始终保持严打严管严控态势,现行命案、绑架案、枪案连续4年全部破获,建设环京数字立体防控网,打造以指挥中心、情报中心、新闻宣传中心、网监中心为基础,技侦和图侦等专业警种进驻的现代化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促进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的显著提升,保持了天津的持续安全稳定,筑牢了京畿门户。

突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水平

  突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水平

  当前,我国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同时,也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叠加期,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多样,防范风险变异升级越来越成为重要任务,这些都对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增强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政治安全斗争态势和专业领域斗争规律的分析研究任务,切实担负政治安全领域重大案件、重要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任务,加速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专业化、现代化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维护政治安全工作的新要求。

  要进一步提升防控风险的能力,坚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重点防范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风险,防范各种风险叠加共振形成风险综合体,防范经济、社会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尤其要坚持传统手段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并重,增强敏锐性、预见性、主动性,善于在海量信息中发现风险动向,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要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针对维护政治安全领域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通过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以新理念新技术破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深化社区警务战略,及时推进解决引发人民内部矛盾的源头性问题,做到各类不安定因素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打造社会治理的第一平台,搭建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天津公安机关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政权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坚决做党和人民的战士、勇士、卫士,履行好天津之“特”、天津之“卫”的职责使命,以天津之稳保首都安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进一步做好反恐怖工作,完善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推进反恐防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落地实施,构建党委政府统筹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协同参与的反恐工作格局。

  牢牢盯住网络安全工作。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积极适应网上战场新变化,建立健全网上网下相贯通、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体系。积极推动专门力量和互联网企业、网站、网民等社会力量相结合,全面推进经济、法律、技术、手段相融合,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从严落实“三同步”机制,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正能量,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网络安全的掌控能力。

  牢牢盯住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始终把做好重大安保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最高等级、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力度,坚决筑牢重大安保的安全屏障。

突出政治建警,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供过硬队伍保障

  突出政治建警,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供过硬队伍保障 

  公安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十六字总要求”,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维护新时代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职责使命。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方面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铸牢公安机关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政治理论修炼,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本领,确保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动自觉。强化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过硬政治本领,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素质建设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着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聚焦战斗力标准,紧贴实战化要求,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狠抓一线民警实战训练,加强政治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学深悟透政治安全理论,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全面提升全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政治素养和实战能力,始终保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津公安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始终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来源:平安天津